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南离岛免税:7月1日至15日累计销售10.7亿元

发布时间:2020-07-20 09:23:04 海南日报

监管严阵以待 套购寸步难行

——海南强化离岛免税走私风险监管

7月17日,在位于海口日月广场的免税店里,来自湖南长沙的何珍春女士选中一块心仪已久的高档手表,并成功下单。按照航班安排,两天后,她将凭借本人身份证前往美兰机场提货点领取货物并离开海南。

“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免税购物。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我快速确认身份、航班信息,整个购买过程十分流畅、顺利。”何珍春女士说。在这次“无感知”的愉快购物体验背后,全流程都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保障。

据悉,自今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实施以来,海南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切实压实既要把政策“用好用足”、又要把风险“管得住”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深化“防查堵罚”工作机制,强化离岛免税走私风险监管,为离岛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7月1日至15日,全省累计销售10.7亿元,日均7100多万元,比6月份日均销售额增长三成多,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严防

大数据多“跑路”,“无感知”管控全覆盖

“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对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让全国人民从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都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海口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表示,“如何保障政策平稳落地,切实把套购走私风险防住,是必须回答的重大命题。”

在这方面,海南想在前、走在前。从今年4月1日起,《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标志着我省反走私工作踏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6月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六个决不允许”,其中之一就是决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

7月1日,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后实施的第一天,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来到新海港免税购物提货点、日月广场免税店等地实地走访,强调要坚决落实“管得住”的政治责任,依法依规出台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各类走私、倒卖、代购免税品牟利等违法行为,建立失信行为认定机制,切实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现场调研,对规范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海南离岛免税走私风险监管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尽量多地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进行严密监管,二是尽量朝‘无感知’方向推进,最大程度减少核验次数,给旅客提供舒心、便利的购物环境。”海口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说。

建设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正是我省防范风险、实现“管得住”目标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去年以来,明确把社管平台作为制度创新重点工程强力推进。目前,平台已经基本满足当前时序开放政策的监管要求。”省大数据管理局总架构师、海南社管平台规划设计与指导组组长马利表示,社管平台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管理系统、社会管理监管系统、口岸监管系统“三道防线”构成,接入了多种前端感知手段,初步形成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

据马利介绍,平台整体架构为“1561”,即:一个总体平台,“环岛边海防立体管控分平台、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应急消防分平台、口岸监管分平台”五个业务平台,“人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物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特殊进口商品流管理系统、通信大数据系统和网络空间风险管控系统”六个功能系统,一套全省统一的社管平台信息基础设施。“在实际运行中,总体平台通过融合分平台、功能系统以及各部门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主动预测预警,一旦发现离岛免税苗头性套购走私行为,能够及时指挥调度相关部门进行打击。”马利说。

“每天,我们把各个免税店销售数据报送给社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发现谁是套购,谁是违规购买。”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表示,7月10日起,海关总署施行新修订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对免税品销售监管、免税品提离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作为离岛免税购物经营主体,我们严格按照海关监管办法执行,规范免税店购物流程,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并要求签订不参与任何代购牟利行为的承诺书,同时对举报套购走私行为的员工进行奖励,全面规范销售行为。”

在防“内鬼”的同时,强化免税品销售流程监管。“通过电子监管、海关驻场监管、信息系统监管等方式,海南免税品进口、出入库、销售、配送、提货和离岛等全流程,都置于严密监管之下。”谢智勇说,“每一件商品都由本人持本人身份证购买,谁买了货、买了什么货、买了多少货、付了多少钱、谁提的货,都一目了然,外界对此无须担忧。”

严查

精准打击套购走私团伙,及时把苗头遏制住

走进海南各大免税店、提货窗口,滚动播放的警示标语非常显眼:“套购免税品牟利可能构成走私违法犯罪”“非法出借个人额度牟利可能承担法律责任”“严禁利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走私犯罪活动”……简短有力的大字,时刻提醒大家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但总有人铤而走险。“目前来看,政策实施非常顺利,销售金额稳步增长,广大离岛旅客切切实实享受到了自贸港政策带来的‘福利’。但我们发现有极少数不法分子,利用他人额度,组织团伙购买离岛免税商品二次销售牟利。这些人不仅违法违规,有的还涉嫌犯罪,同时也影响了正常购物秩序和购物体验,是我们重点打击对象。”省公安厅副厅长、省打私办主任刘海志表示。

今年7月10日,我省组织力量在海安港码头、新海港码头、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等地,对套购免税品销售牟利的团伙实施了精准打击,成功打掉离岛免税品套购走私团伙6个,抓获涉案团伙首要分子6名,查获带货“人头”(为套购团伙提供指标,并协助购物、提货离岛的人员)39人。

“算上这一次,在海南省打私办统一协调下,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已经于2019年11月、2020年5月及7月开展了三轮打击离岛免税品套购走私收网行动,共打掉走私团伙13个,抓获涉案嫌疑人200余人,现场查扣一批涉案离岛免税化妆品、箱包、配饰等。”海口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表示。

此外,我省执法部门还与相关电商平台建立合作机制,清理了一批违规销售免税商品的网店,斩断套购走私团伙网上销售渠道,切实堵住漏洞。

“通过对套购走私团伙的精准打击,基本达到了让他们不敢、不能、不想组织套购活动的效果,有力维护了购物市场秩序。”刘海志说,“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离岛旅客珍惜信用,不要将自己的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人从事违法行为,同时告诫套购走私团伙不要以身试法,否则违法必究。”

严罚

严格落实“资格罚”,积极构建联合惩戒机制

一方面坚持“露头就打”,一方面探索从源头上治理利用离岛免税政策违法牟利行为。

“资格罚”,是海南震慑套购走私团伙的一大利器。

根据海关总署施行的新监管办法,离岛旅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海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且自海关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将纳入相关信用记录:一,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二,购买或者提取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使用不符合规定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或者提供虚假离岛信息的。

“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按照规定,海关监管部门已对200余名违反离岛免税监管规定的旅客,实施‘暂停购买离岛免税品资格3年’的行业惩戒。”海口海关缉私局负责人表示,同时,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还将由海关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们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5名,这类人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在信用监管方面,我省出台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已纳入信用监管内容,明确要对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实行联合惩戒。“目前,这一工作推进顺利,海口海关正在研究制定离岛免税严重失信行为的认定办法和程序,省发改委正配套梳理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或政策措施的失信惩戒措施,待上述工作完成后付诸实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信用地方立法,争取将离岛免税信用监管等内容纳入地方性法规予以统筹保障,做到改革于法有据。

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构建与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联防联控机制,携手加大“防堵罚”的力度,实现“让诚信购物者满意而归、让违规套购者寸步难行”的工作目标。“海南已经建成社管平台,为三省区数据、资料交互共享打下了基础。以海南社管平台为指挥枢纽,整合三地资源,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有利于实现监管的无缝对接。”刘海志表示。

防范化解风险是一项系统性、艰巨性工作。下一步,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充分运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各项监管措施落实落地,形成齐抓共管、强化协作、联防联治的监管格局和工作合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