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两会利好释放汽车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5-28 14:26:03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信号,许多都与汽车业息息相关。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多次提及“促进汽车消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热词。

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时期召开、具有特别意义的全国两会,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谋划,明确了汽车业下一步重要发展方向。

减税降费提振车市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经历了两年行业整体销量负增长后,今年的汽车业背负巨大压力。

然而,让全行业振奋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加大减税降费与金融支持力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汽车行业直接或间接获益,进而推动汽车消费。

今年以来,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已惠及汽车行业,如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等。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介绍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时,也提到“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就如何促进汽车消费建言献策,最受关注的包括取消限购限行、放开公积金买车、减轻购车总体税负、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不仅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要在开放的同时稳住外资,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当前,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动荡,众多国际巨头汽车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对我国汽车产业而言,如何在保持利用外资综合优势不变的前提下,锻造出真正具备抗压能力的产业链、供应链至关重要。

智能汽车产业再提速

“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及汽车行业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新能源汽车与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基建”一同被提及。有专家分析,这明确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可持续推广的方向:即在加强“新基建”的背景下,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充电桩的方式,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痛点,补齐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的短板,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水到渠成。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回应称,下一步,将主要从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三方面发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基建”近来已经被赋予重大国策的地位。它是新目标,也是新动力,更是未来的新市场。“新基建”概念的提出也为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端的支撑。

从今年全国两会来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发展到了“众人拾柴”的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等多位汽车领域的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和提案,建议支持智能网联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在测试认证环节给予更多支持等。对此,有业内人士感叹:行业对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认同从未如此高度统一。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全球制造业的增速都在回落,但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无人配送、自动驾驶领域在近期均取得应用发展上的新突破。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依然可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