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智能物流基础设施不应缺席“新基建”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0-05-25 16:22:40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融合型‘新基建’特征,不应缺席‘新基建’发展蓝图。”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一直心系中国制造业发展,对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重要性有着深刻体会。

今年全国两会,徐冠巨带来的建议是,将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

徐冠巨掌舵的传化智联,矢志打造一个连接中国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的智能物流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化智能物流平台彰显了社会责任与公益担当,也凸显了平台的价值。“短期来看,疫情对物流业造成一定冲击。”徐冠巨对上证报记者说,“但疫情过后,中小物流企业则更加需要依靠平台抱团发展。”

“新基建”应有智能物流一席之地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做出重要战略部署,“新基建”发展蓝图呼之欲出,提振了经济活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明确,“新基建”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面。

在徐冠巨看来,智能物流已非人们理解中的传统物流概念。“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平台化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服务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高效流通,为工业企业提供协同、高效、低成本的一揽子物流供应链服务。”他说,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是新经济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是连接生产和供应的重要环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具有显著的现实价值。

近年来,以公路港为代表的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正在谋求智能化升级,通过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向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转变。

以抗“疫”中发挥作用的传化物流“网络货运平台”为例,它一头连接货车司机,一头连着生产制造企业及物流企业,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实现了发单、接单、货物轨迹全程追踪,还可以完成订单支付、金融管理等增值服务,帮助物流企业高效保障应急物资流转。再如,以运用5G技术聚焦“货”而开发出的智慧物流产品“天翼镖星”,通过5G技术,以货物为中心,可以打通WMS/TMS等信息系统,实现开箱报警、震动报警、电子围栏等功能,实现供应链全程智慧化。疫情防控期间,物资捐赠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掌握物资的行进踪迹,还能通过设备的“光感”功能,第一时间掌握物资“开箱”启用时间。

徐冠巨认为,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对物流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智能物流与生产制造的融合更加紧密。“由于对物流基础设施重要性及公共属性的认识不到位,加上投资大、周期长,制约了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因此物流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切、任务繁重。疫情防控期间,在高强度的压力测试下,物流行业出现了应急反应迟滞、供需失配错配、效率低下等问题,主要矛盾在于公路物流缺乏统一高效的运营系统,智能化水平较低。”

如何推动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徐冠巨认为:一是把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纳入“新基建”范畴;二是制定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建设标准,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升级发展。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从5G互联网和物联网连接、大数据系统、自动化水平、产业融合度等角度,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

物流平台模式价值凸显

扎根制造业30多年、发轫物流平台20多年,徐冠巨对制造业与物流服务的关系有着深刻体会。社会责任与产业认知,促使传化智联朝着智能物流平台深耕布局。

20多年来,传化集团从公路港模式起步,向智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全面嵌入时代元素,形成了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以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智能公路港及智能化技术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网络系统,为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提供智能信息服务、“仓运配”物流供应链服务、智能公路港服务、产业支付与金融服务等各类服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30%至40%,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2019年年报显示,传化集团旗下的传化智联全国公路港物业整体出租率为86.5%,入驻企业12048家,年车流量达到3072万辆,其公路港内平台营业额实现491亿元,纳税16.53亿元。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传化智能物流平台开通抗疫救援物资的绿色物流通道,免费开放全国20多万方仓储服务,保障了3500多吨各类物资运抵武汉、孝感、黄冈、宜昌等地。随后,传化智联又推出17项扶助措施,支持相关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初步预估,这些举措将为平台下端的物流企业和上端的制造企业直接降低2%至3%的成本。

在传化智联看来,本次战“疫”,可以视作对传化“线上+线下”智能物流平台的一次抗压测试和效能评估。

疫情对传化智联的经营有没有影响?徐冠巨的回答是:“短期有一定影响,但不影响基本面。物流企业的业务量会受到疫情影响。目前,一些中小物流经营主体的揽货能力不足以满足企业诉求,这时候需要依靠平台抱团发展,所以从长期来看是利好平台模式的发展。”

徐冠巨对制造业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深有体会。他认为,目前中国制造企业利润较薄,不是制造能力不行,而是“数字化”没有发展起来,导致对制造业的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难以提升,降本增效较难实现。而传化的智能服务平台,可以精准提供供应链服务,嵌入支付通道,连接制造企业,解决企业的一系列问题。

“发展公路港等智能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平台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进而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物流的深度融合,推进物流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从而充分发挥智能物流在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和应急物流保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社会经济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徐冠巨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