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冰峰物流总经理王磊:期待冷链物流资源推出共享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5 14:16:15 现代物流报

因为在市内主城区有大量事关民生冷链配送业务的王磊,一直希望能在城区实施特别通行许可。今年两会进行时之际,王磊期待自己的冰峰冷藏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冰峰物流)所在的冷链领域在发展上能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西二环附近的一小区三层小楼里,冰峰物流的接单、派车、结算等服务信息,每天都通过现代信息网络不停地传递。这里就是冰峰物流的总部所在地。

成就:2019年,公司年营业收入过亿元

2010年,冰峰物流在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诞生。到2019年底,就为社会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拥有4.2米至16.5米冷藏运输车辆标准冷藏车辆200余台,加盟车辆100余台,可调用社会车辆300余台,2020年4月新购置国五冷链车辆50余台,其中包括9.6米~15米的标准冷运车。2019年,公司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13亿元。

十年来,冰峰物流精耕细作,已开通石家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北京、天津、东三省往返线路,其中石家庄、太原均有自营仓配基地,由此满足省、市、县、镇级冷链物流的仓干配服务保障。2019年,稳定的城配业务年营业收入已突破1000万。是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

目标:构建精准配送、无缝对接的冷链配送体系

随着人们购买能力的提升和生活、消费品质的不断提档,王磊在带着公司在融合社会冷运资源一体化发展的路上探索,也在不断地创新架构着公司未来的运营模式。

一、梳理盘点企业自身资源优势,结合京津冀晋鲁区域及周边仓储、干线和配送资源,形成统仓共配的物流体系,在提高仓容率及车辆利用率的前提下,打造覆盖冀南、河北乃至京津冀协同范围的冷链仓干配核心运营团队,集集散、分拨、流通、存储、增值服务和运营一体的功能园区。

二、依照北国、永辉、家乐福超市以及连锁商业卖场精细化运作,向行政区域精准冷链配送和城市中心无缝对接物流服务,建立KA、社区、下沉区域、新零售、城市商圈等渠道专属队伍。

三、通过现有客户以及相关上下游资源渠道进行延伸,将合作品牌结合冰峰物流搭建县域、村级下沉网络,并不断完善,促使冷链零担业务纵向发展,实现“末端最后一公里”以及“从田间到餐桌”设想。

两会期待:更广范围的绿色通行和冷链资源共享

十来年的从业经历,让王磊对冷链物流领域有了深刻的理解,知道行业的短板和痛处在哪里,更希望能在两会或两会之后,从国家和各级政府层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补上短板儿,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王磊对记者说,在全国两会上或两会后,国家能出台相关措施,实现他的三个期待:

首先,期待更广范围的绿色通行。希望在2020年国家出台相关冷链食品配送绿色通行政策。凡符合冷链食品行业相关仓储、配送、运输范畴的,均享受特许凭证,例如在物流运作环节体现享受政策:市内中心路段限行解决;商圈、卖场限时缩短;设立物流专用车道;商场、超市相关公共设施定时开放(物流通道、货梯);区域、市级、省级车牌不同归属的车辆,在符合荷载及运输规范要求情况下准予通行;或向上一级申报特许资格/名额,更好地保障交通物流产业链的贯通。

其次,期待建设专业标准冷链物流园区。鼓励、提倡、支持并扶持冷链物流企业自建物流园区,在土地、税赋、招商、科技以及金融方面,政府多给予协同支持,并通过相关举措,合力共建区域民生保障示范基地。

为了降本增效,提高冷链资源利用率,王磊更期待的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基础上,想办法推出冷链物流资源共享模式(科技、人才、车辆、功能)。

(现代物流报 常河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