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全国250多个城市次日达,中通出动无人机助力樱桃寄递

发布时间:2020-05-14 15:11:13 第一物流网

5月13日,中通快递在“中国甜樱桃之乡”四川省汉源县举行2020年汉源甜樱桃寄递推介会,通过发挥自身生态圈资源优势,为汉源甜樱桃制定航空、冷链、智能、商业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方案,推动当地农特产品电商产业降本增效,实现跨越发展。雅安市邮政管理局、雅安市汉源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当地甜樱桃生产合作社、农村电商代表以及当地媒体、网红主播等150余人参加此次推介会。

无人机助力 破解运输难题

汉源县地处攀西河谷地带,素有“中国甜樱桃之乡”、“西部花果第一县”的美称,全县甜樱桃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年产量达1.5万吨。近年来,伴随“快递进村”工程的不断推进,当地农村寄递服务网络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社交软件、网购平台销售甜樱桃,销路渐宽,销量渐涨。然而,受地势影响,汉源甜樱桃产区呈现出垂直分部特征,且部分产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给甜樱桃最先一公里运输带来了困阻。

此次推介会上,中通快递集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中通末端无人机在山区农产品运输方面的优势。此次参与甜樱桃运输的中通捷雁TR7纯电动无人机具备全航程自主运行功能,通过基于机器视觉的精准自主起降系统,降落精度能够达到厘米级。此外,该款无人机单程载重量达7公斤,航程达18公里,完全能够满足甜樱桃下山的运输需求。

目前,中通无人机团队已经和当地农业农村局、甜樱桃生产合作社进行对接,在较为偏远、运输困难的产区建立无人机基地。今后,偏远地区的甜樱桃采摘后即可通过中通无人机运输到山下的预处理和包装地点,有效解决最先一公里的运输难题。

提速保鲜 推动降本增效

相比普通产品,甜樱桃对包装和运输时效有着较高的要求,与之对应的快递服务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买到的“天价”甜樱桃,农户的实际收入却与卖到当地市场几近相同,反而增加了自身的电商运维以及时效不稳等因素带来的售后成本。

对此,中通快递整合旗下星航联盟优质航线资源,采用“跨省航空+短途冷链”相结合的运输方式,并选用中通快递高端时效产品星联时效件寄递甜樱桃,确保快件在全国网络中享受最高优先级待遇。目前已实现成都市区当日达、四川省内以及全国250多个城市次日达,时效相比普通快件时效提升了1至3天。

针对甜樱桃对保鲜的特殊要求,中通还专门成立了汉源甜樱桃寄递项目团队整合多种包装方案优势,最终确定了性价比、保鲜效果较优的甜樱桃专用包装。经过前期测试,该包装在常温下保鲜时长相比以往延长了一半以上。

在保障甜樱桃新鲜直达的同时,中通推出的寄递服务方案帮助当地农户、电商客户直接降低综合物流成本10%至20%。此外,中通在甜樱桃主产区的乡镇、村组设置了20多个临时揽收点,并为汉源甜樱桃寄递客户提供一对一客服、前置售后等定制服务,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

社区团购 扩充销售渠道

除提供优质的寄递服务以外,中通商业四川省公司与当地多个生产合作社、农户签署了甜樱桃采销合作协议。中通商业以一手价格从当地采购甜樱桃,并通过淘花晓晓社区团购平台销售,中通快递星联同城配送项目组配送至消费者手中,助力汉源甜樱桃扩充销售渠道。与此同时,淘花晓晓社区团购平台的“预售+直采+直送”模式,减少了甜樱桃的仓储和包装成本,加之全链路在中通自有产业链内进行,省去了一系列中间商环节,保证了消费者能够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汉源甜樱桃。据悉,近年来,中通快递积极响应助农扶贫号召,充分发挥快递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自身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培育、扶持了一大批四川省内农特产品电商发展。目前,四川中通年寄递各类农特产品快件超过4000万件。按照国家邮政局“两进一出”的工作部署,四川中通将进一步扩展农村寄递网络,深耕四川省内农产品寄递市场,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物流服务,助力更多四川农产品走向全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