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东风公司合推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

发布时间:2020-05-13 13:47:26 中远海运

5月11日,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东风公司联合在北京、上海、武汉、十堰、香港和厦门六个城市,通过中国移动5G+云视讯系统举行“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庄稼汉,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在厦门远海码头由试验阶段进入落地使用阶段。

发布会上,在厦门远海码头现场,一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从中远海运玫瑰轮船边102号岸桥下交箱装船,101号岸桥下卸船接箱,并从厦门远海码头前沿行驶至经一路,自动避让道路上的障碍驶入F1堆场,完成与轮胎吊精准对位,堆场落箱等系列操作,顺利完成装卸船作业流程。这标志着中远海运、中国移动、东风公司联合开发的首台定制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通过了实际生产运行试验,为5G智慧港口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与传统自动化码头技术不同,此次试验采用了5G信号传输,发挥了 5G 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优势,极大提升信息交互效率,实现对设备的精准控制。

除了通过5G技术实现集装箱卡车自动驾驶外,此次厦门远海码头还将5G技术运用在了港机远控、智能理货、智能安防等具体业务场景,实现了对港口全场景的智慧赋能。5G智慧港口的建设,不仅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推进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实践,同时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助力港口抗“疫”,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全球供应链畅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发布会上,三方还联合发布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企业联合标准、《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落地白皮书》和《5G智慧港口实施方案和路线图》,为国内外5G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值得参照的实践样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