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企智慧协同 物流高效畅通——与世界同行分享中国疫情防控运输保障经验

发布时间:2020-05-13 13:45:05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世界银行通过网络组织“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的应急运输经验”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交通同行参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交通运输部、顺丰控股(简称顺丰)、湖北省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宜昌交投)等政府和企业代表,从国家层面的物流保障机制、企业层面的业务调整等方面,全方位分享疫情期间应急物流保障的中国经验。

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应急需求“一事一协调”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薇薇安·福斯特致辞并表示,中国在应对疫情危机过程中表现出极高的创新和创造力,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学习。“中国的相关数据实时更新、清晰透明,便于理解实际发生的情况,这点非常重要。”薇薇安说。

“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指挥调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介绍,1月27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成立了物流保障办公室,“物流保障办统筹调度铁、公、水、空、邮各种运输方式,24小时实体化运转,截至5月9日24时,累计下达了153项紧急运输指令,切实满足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物资运输需求。” 

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需求,4月2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外交部等12个部门成立了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及时对接出口物流需求信息,同时公布24小时国际物流保障电话,实现“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发挥了部门协同、政企协作的合力。

5月9日,在交通运输部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国铁集团和新疆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下,装有12车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车成套散件的列车从布列开站发出,运往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为我国制造业物资出口提供物流保障。

余兴源介绍,在部门协同机制的保障下,一系列重大政策接连出台。坚持“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原则的基础上,公路运输“三不一优先”、铁路“七快速”、水路“四优先”等政策迅速出台,并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保障防疫物资最快速度进鄂进汉

在应急物资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一事一策”为原则,指导湖北省在武汉周边迅速建设运营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有效提升应急物资进鄂效率。

宜昌交投总经理殷俊介绍,疫情期间,宜昌白洋港在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前提下,通过水铁联运等方式,紧急转运储备粮、保证粮食物流通道顺畅。截至4月底,白洋港累计转运集装箱16850标箱,转运各类物资43.63万吨。

宜昌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是长江黄金水道最关键的节点——三峡大坝所在地,东中西部物流枢纽在宜昌进行高强度物流交换。殷俊说:“宜昌的药品生产企业较多,宜昌物流枢纽还主动承担了医药品运输保障任务。”据统计,截至4月底,宜昌物流枢纽累计运输药品1520标箱,供销全国及海外30个国家。

此外,宜昌市政府以白洋园区为中转中心,建立了全市农副产品接驳点和生活物资供应站,提供米面、油脂、水果、蔬菜、禽蛋、肉食等生活必需物资,供销宜昌城区及周边1543个物业小区及村组,日均物资供应量达到1200吨。

进入春耕时节后,交通运输部继续积极协调多种运输方式,全力保障春耕化肥、农业生产物资等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并打通城市及末端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进社区、乡村。

政企紧密合作 破解应急运输瓶颈

余兴源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运输保障,特别需要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统一运输指挥调度。二是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三是统筹做好和疫情防护和运输保障。四是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主体作用。”

顺丰首席战略官陈飞介绍,疫情发生后,顺丰在总部和各地区成立专责小组,协调各方以维持物流服务网络。“我们在尽可能保障陆运能力的基础上,辅以航空运输,以减轻运输压力。”陈飞说,截至3月18日,顺丰共向武汉空运5346吨医疗物资。

针对疫情影响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的问题,顺丰临时招聘其他行业的闲置人员,例如当时尚未复工的餐饮行业,经过培训后上岗。此外,顺丰为合格的前顺丰员工推出快速招聘通道,简化招聘流程。

顺丰还创新应用新技术,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一方面,组建“空中团队”,通过无人机在高峰时段向医院等重点区域运输物资。截至3月15日,顺丰共向武汉派出无人机3000余次,运输医疗物资11吨。另一方面,通过减免快递费等措施,鼓励用户使用快递柜,减少人员间的接触。

陈飞表示,顺丰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包括向政府分享所有必要的数据信息,比如需要运输的物资类型、所需时间等。

“疫情期间,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陈飞说,在运营层面,政府延长了顺丰的货运航线申请和使用时间,并加快了审批速度。政府还出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对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