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多措并举促消费、扩内需

发布时间:2020-05-12 09:19:07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甘肃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具体提出了聚焦投资促消费等六条促消费具体路径,以及投资带动消费行动等八项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促进甘肃省消费回升,不断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有效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六条路径齐发力 促消费

《实施意见》在促消费具体路径中明确,甘肃省将在聚焦投资、优化供给、创新金融、完善设施、提振信心、改善环境等六方面发力。其中在聚焦投资促消费方面,将充分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对拉动当前消费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围绕农村村组道路、农村燃气、农村电网、全省水网、冷链物流、老旧小区改造、重大物资储备、5G建设等八大领域,研究制定并推进落实专项实施方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培育壮大消费新动能。在完善设施促消费方面,甘肃省将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支持步行街、品牌连锁企业、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建设。多渠道筹措5亿元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实施,支持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向乡镇农村延伸,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丰富城乡市场供给。

在提振信心促消费方面,甘肃省将组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发出促进消费各类倡议,倡导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地方特色产品做宣传推广代言人,倡导千企万店开展“送红包、发礼券、馈赠品、搞优惠”活动。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住房、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改善消费预期。

八项行动来助推 扩内需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投资带动消费、文化旅游提质增效、千企万店让利促销、消费扶贫深化拓展、商品消费扩容提质、夜间消费培育升级、信息消费提速、服务消费壮大等八大专项行动。其中在投资带动消费行动方面,甘肃省将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力度,集中改造城市(县城)小区3500个以上,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提高生活消费便利度。通过各类专项资金持续支持“四好农村路”“农村六小”等工程建设,带动农村就业和消费。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将劳务报酬比例提高至15%,在扶贫资金项目库中增加以工代赈项目子库,农村基础设施等扶贫项目建设按照以工代赈方式实施,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文化旅游提质增效行动方面,甘肃省将举办“周末休闲到乡村”以及“五一”“端午”“十一”等假日旅游促销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谋划推介发布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同时,继续落实好旅行社“引客入甘”补贴等优惠政策。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不含温泉旅游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项目)实行门票减免优惠,通过预约分时段进入景区。

另外,在信息消费提速行动方面,甘肃省将大力扶持陇货精品电子商务展示销售平台,5月底前开通“陇上味道”淘宝板块。鼓励网红“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开通“中国甘肃”抖音直播号,采取“一把手带货”的形式,线上代销“甘肃出品”。以全民数字消费为主题,在5月举办全民信息(数字)消费节活动,开展信息消费商圈行、社区行、校园行、企业行等体验展销,促进信息产品消费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