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北】《2020年河北省物流工作要点》印发 全年物流业增加值力争突破28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04-24 09:51:13 河北日报

2020年是完成《河北省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2020年河北省物流工作要点》,提出围绕推动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深化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提质,改造创新物流运行模式,加快传统商贸物流转型升级步伐,构建联通全球、面向全国、服务京津、带动周边、发展自己的现代商贸物流服务网络。

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目标:预计全年物流业增加值和社会物流总额均同比增长5%以上,力争物流业增加值突破2800亿元,我省物流成本占GDP的比率接近国家平均水平;物流业运行效率明显改善,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度进一步提高。

工作要点提出了15项主要任务,提出要开展顶层设计工作,加快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强化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畅通物流配送通道,加快提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物流发展要素供给,打造我省知名物流活动品牌,提高快递物流服务民生能力,强力推动物流试点建设,强化物流行业市场监管,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加强物流领域标准制修订,进一步完善物流行业统计体系,强化物流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我省将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推动物流数字化、信息化、协同化、定制化发展,延长物流产业链,加快形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络,重点发展一批省内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以雄安物流智慧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进构建全省智慧物流体系。

畅通物流配送通道。全面清理规范免收车辆通行费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确保符合全国统一规定。对转地放蜂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免收车辆通行费。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加快提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点提出,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950亿元左右,建成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400公里、农村公路4000公里。改善农村物流条件,落实与62个贫困县签订的共建协议,建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50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220座。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做好区域性物流基地和园区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一批我省国有企业物流重点项目,推进河钢集团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冀中能源集团建设晋冀鲁豫钢铁智慧物流产业港项目,加快实施冀中能源集团石家庄综保区保税物流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积极构建河北数字供销仓储物流信息平台,整合供销社系统内外物流资源。

提高快递物流服务民生能力。引导快递企业统筹利用商区、社区和交通站点资源开展联收联投,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将末端快递服务网点、智能快件箱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提升末端服务水平。2020年末端网点标准化率达到40%以上。到2020年底,快递业务量完成29亿件,同比增长27%左右;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10亿元,同比增长28%左右。农村快递业务量达到2亿件,新增1万个就业岗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