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海南】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20-04-24 09:49:26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4月23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近日出台《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着力解决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行动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用三年时间(2020年至2022年),重点实施重大事故风险管控、化工园区综合治理、仓储物流治理、监管服务能力、安全监管信息化、应急救援能力等六大提升工程,细化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优化化工园区管理模式、信息化监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19项任务。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表示,安全生产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基础之基础。随着海南省油气产业发展壮大,洋浦百万吨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全省油气产业规模将倍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将大增,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监管能力和救援能力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海南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有2800多家,全省的“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主要集中在西部的洋浦、东方、澄迈老城三个化工集中区。当前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在风险管控方面,监管制度上存在条块分割、职能交叉,监管流程上存在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缺失,资源保障上存在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等设施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特别是在信息获取应用上无法实现动态管控等问题,所以出台《行动方案》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捷。

刘红建介绍,《行动方案》中还从组织领导、监管执法、宣传教育、督导考评等方面做出要求,提出落实工作需要全省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园区管理机构、重点企业相互协同推进,齐心协力将海南省的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