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各地速览:数据织“网”“码”上税宣 助企复产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04-17 10:33:49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持续推进,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发布“困难需求问卷”、税收“云服务”、“ai税通”平台等多项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疏通产业链堵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

陕西税务:“困难需求问卷”为企业解忧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积极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价值,在复工复产复销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组织设计出《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需求问卷》,以二维码形式多渠道发布,收集企业需求,并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建立企业清册,针对因原材料短缺无法开工的企业,运用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逐一匹配所短缺的原材料供应厂商,在确保商业机密安全、供求双方均有意向的基础上,积极牵线搭桥、助力产销对接,疏通产业链堵点。目前已收集问卷125份,需求方信息20条,匹配供货方信息100条。

广西税务:税收“云服务”点亮“宅经济”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生鲜配送、在线医疗等“宅经济”。广西税务部门密切关注新业态“宅经济”发展趋势,主动跟进、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云端”办税解决转型企业电子发票需求快速增加问题,在线辅导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套餐,帮助企业扭转经营困局,各项实实在在的硬举措为战“疫”中的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厦门税务:数据织“网”决策有“数”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借助大数据把握企业发展的逻辑链条,织出数据“网络”,通过按周统计分析复工后开票户数、金额情况,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以行业分析表格、开票情况比对等数据模块,分析研判企业复工情况,为自贸区管委会研究下一步帮扶企业政策提供有力依据,让政府部门“心中有数”,决策更“有的放矢”。

西藏税务:加速退税盘活企业现金流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对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个前置条件和“进项税构成比例”等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精准享受国家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快速退税,盘活企业现金流。西藏蕴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两天即完成911万元退税。

甘肃白银税务:“ai税通”助纳税人随时学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建立的“ai税通服务平台”近期正式上线运行,包括纳税人学堂、“税小易”智能客服、税企交流群等多个模块。“ai税通”培训不受场地、时间和现场硬件条件限制,培训计划、课程安排、成绩一目了然,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税费相关知识,足不出户接受税费政策培训,还可以根据需求反复点播相应的内容进行视频学习。目前,白银区税务局辖区已激活“ai税通”的企业比例达96.36%。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