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允许快递员进小区落实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20-04-17 10:20:26 中国交通新闻网

4月12日,北京,胜古家园小区。五颜六色的快递车排成长龙,在小区门口延伸了近20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居民积极响应“少出门、不聚集”的号召,宅在家中。网购成为不少人购买生活物资的主要渠道。根据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其中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00.2亿件,同比增长5.5%。疫情之下,邮政快递业坚持服务居民日常寄递需求,展现出了良好的服务能力和承压能力,邮政快递业也承担起了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的重要任务。而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缓解,之前不允许快递员进入社区投递的要求也开始逐步放开。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在北京,仍有不少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投递。

快递员诉苦 耗时、丢件、办证难

北京胜古家园小区所处的这条街道较为狭窄,由于担心大量快递铺散在地上会阻碍交通,快递员们甚至无法“摆地摊”,每当居民取快递时,他们只能回身钻进快递车内,仔细寻找包裹,平均每人取件时间在2分钟左右。在这条快递车“长龙”前,快递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每个小区门口我基本都要等待2小时左右,直到把这个小区的包裹尽量送完。每天这么送下来,工作时间延长了2个多小时。”圆通快递员王东(化名)表示,也有的快递员只在小区门口等待1小时左右,等到晚些时候再回到这里重新配送。不光是工作时间延长,日均送件量也由于投递效率低下而略微减少,这直接影响了快递员的个人收入。“我觉得折回来比较麻烦,就多等一会儿吧,能送多少是多少。”王东从快递车里钻出,转身把包裹交给居民。

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有供快递员放置包裹的货架,但上面摆放的快递却寥寥无几。王东苦笑着解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包裹量上涨,单自己一车货物就可以摆满整个货架,这两个三层货架无法满足如此多的货物放置需求。一旁的中通快递员王顺(化名)也凑了过来:“说句实话,谁敢放在那上面啊,您问问我们这一排人,谁没在货架上丢过件?”

一圈问下来,小区门口的6位快递小哥,每人都至少丢过一次件,最多的甚至丢过3次。由于该小区门口没有监控摄像头,社区工作人员也忙于疫情防控工作,无暇看管包裹,所以放在货架上的包裹就成了“无主之物”。而一旦丢件,客户的态度就成了事件解决的唯一标准。“遇到好说话的客户,就不用我们对包裹进行赔付,或者只让我们赔一半。有些客户就不太好说话了,如果我们不自掏腰包全额赔款,他们就要投诉,久而久之就没人再把货物放在货架上了。”王顺坦言。

随着《意见》出台,北京的一些小区也在逐步落实让快递员进小区投递的具体措施,但快递员却表示实际操作起来有些困难。在国典华园小区门口,清楚张贴着“快递、外卖人员可带相关材料办理小区出入证”的字样,但小区门口仍有不少快递员等待客户下楼取件。百世汇通快递员老于告诉记者,办理小区出入证需要提供单位公章、个人信息证件等不少材料,还要去现场照相,程序相当繁琐。“我们还要工作呀,哪儿有那么多时间去办证,挨个小区办证的时间比我在门口等人的时间都长。”老于忙得满头大汗。

日前,物流快递信息服务商“快递100”曾联合新华社对平台上超10万名快递员发起了《快递员复工防疫问卷调研》。数据显示,59.4%的快递员认为现在快递仍未恢复正常水平,而“不让快递员进入小区揽件派件”是目前影响快递员工作的首要因素。

消费者意见不一 仍盼望改进具体措施

不少消费者对目前快递员进小区难的现状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在随机街采中,绝大多数市民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仍不允许快递员进入,自己只能下楼取件。在北京富仁名苑小区附近,市民李女士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应该让快递员进小区,给予居民更多方便的服务。甘水桥社区的市民马先生则表示让快递员进小区,居民就有更多选择,比如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待其离开自己再开门取件,完全可以实现“无接触配送”。

采访途中,一位防护服、面罩、口罩一应俱全,“全副武装”下楼取件的市民杨女士主动找到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经历。她表示,自己的妹妹在疫情防控期间网购了一套价值2000多元的化妆品,取件时让快递员放置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取货时却发现包裹遗失了。由于体谅快递员的辛苦工作,便没有继续追责,想要求助警察又觉得在特殊时期有些浪费警力,只好自认倒霉。而如果快递员可以提供14天未离京的证明,就应该允许他们进入小区投递,既方便,也可以让丢件事件不再发生。“像我们这样网购多的人,一趟一趟下来取件跟赶集似的。而且大家聚在这儿也不安全啊。”杨女士激动地说。而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偏多,所以不乏有米面油、矿泉水等大件包裹,不少居民只能一点一点将包裹搬回家。

也有居民表示不太支持快递员进入小区投递。家住皇姑坟西小区的刘大爷表示,经常宅在家里不利于身体健康,自己下来取件还能顺便活动筋骨,而且居民仍应警惕疫情反复,让快递员进入小区不利于疫情管控。而在华世隆国际公寓附近散步的杜先生则表示应该根据政策,动态调整快递员进小区的政策。“国家已经开始允许快递员进小区了,那么作为市民我们应该支持国家政策。”杜先生说。

日前,《中国新闻周刊》在微博上发起了针对“是否应该让快递员进小区”的投票,有47%的网民认为应该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配送,而35%的网民认为应该送至小区门口的置物架。

各地推新策 助力快递员进小区

北京目前尚处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而其他省份已经推出各项措施,保障快递员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入小区投递。如辽宁省规定,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高风险地区为邮递员、快递员取件投递提供相关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湖南省长沙市日前也明确,只要快递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后,便可进入小区投递快件。长沙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已形成快递企业、市邮管局、区督查组、街道、社区分级反馈机制,超95%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病例的小区,均允许快递员有序进入。

上海在2月底便在部分小区试点允许快递员进入。此后上海市防控办地区组和交通口岸组发布通知,明确投递员在正确佩戴口罩,出示绿色“随申码”并配合完成体温检测正常后,可进入小区进行非接触式投递。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何应泽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如让快递员经过检测后领取统一的健康码,或是办理小区出入证,或划定指定快递集市区域,搭棚开放。在这样的基础上,保证快递员都能进入小区投递。”得当的措施让上海市在3月初快递员复工率只有85%的情况下,就达到了去年120%的日均投递量。

北京日前也制定并发布了复工复产的10条保障措施,允许和规范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村)利用无接触配送设施进行配送。措施要求,要严格落实企业员工“上岗必检”“归班回检”等疫情防控措施,优先为一线快递、外卖人员配备防护物品。

在走访中,北京绣菊园小区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逐步开放快递员进小区的相关通知,也不太清楚相关政策。而在北京和平里街道兴化社区,已经开始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进行投递。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快递员向工作人员提供健康码和14天在京的行程证明,就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无接触配送。“我们小区有两个开放的大门,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每个门都有近百名快递员进入小区进行投递。”工作人员说道。

4月16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本着有序放开、确保安全的原则,由社区、村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社区大门,逐步向快递员们打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