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杭州交通车管 线上线下融合 数字赋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5 13:38:39 中国交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了严峻挑战,也成为新模式、新业态的催化剂。在浙江省杭州市机动车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帮扶下,杭州市维修、租赁、配件、驾培等行业企业积极探索,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保姆式”预约修车将成风口

2月中旬以来,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到4S店维修保养的车辆多了起来。为减少线下接触,浙江元通瑞达汽车有限公司推出了预约、上门接车等服务。“我们为预约车辆提供维修优惠,有些故障车可以直接在网上诊断维修,简单的问题直接处理,车主不必再来跑一趟。”该企业总经理助理吴逵明介绍,面对疫情,企业还利用“直播”方式进行销售,“有些客户想买车又要尽量减少接触,销售人员就通过直播向他们展示车辆。”

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杭州交通车管部门鼓励企业开展预约式、上门式、自助式、不见面式和网络化服务,通过“上门取车+网络预约+直播销售”等新模式、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线上服务的新路子。“从目前市场导向看,这种‘保姆式服务’的预约修车将成为维修行业新风口。”杭州交通车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在租赁行业,受疫情影响许多年前租车的客户遇到了“还车难”问题。杭州交通车管部门积极与相关汽车租赁企业协调,为存在困难的客户争取减免租车费用等优惠政策。浙江左中右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普惠租车举措,以成本价提供月租、季租、半年租服务。“我们以成本价将车辆租给客户,目前看效果不错,出租的车辆挺多的。”该企业市场营销中心品牌公关部长楼高峰说。

搭建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

为满足交通车管行业企业防疫物资需要,2月中旬,杭州交通车管部门主动牵头,以元通集团零部件统采平台为团队依托,迅速搭建平台,成立了物资采供应急工作小组,为行业企业统筹解决防疫物资紧张难题。其间,浙江元通零部件公司与相关企业进行物流与资源共享。“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要有线上云仓和线下集仓的概念,加快数字化转型速度,实现企业的抱团合作。”浙江元通零部件公司总经理申屠彬彬说。

在驾培行业,为抓实驾培行业防疫和复工工作,2月17日,杭州交通车管部门开通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网络继续教育学习,实现“停训不停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教练员的管理。开通首日,即有1291名教练员参加并完成了网络继续教育学习。4月3日起,杭州驾培行业开始有序恢复,截至4月9日,主城区共有8家驾培机构复工,培训学员44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