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我国港口企业海外项目积极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13 15:41:21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正以指数级速度增长。严峻形势下,我国港口企业海外项目积极防控疫情,发挥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保障重要物资有序转运,确保港口生产不停歇、港口服务不打折,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写下了海外注脚。

招商港口

坐标:吉布提

编写法语版防疫手册

暂缓中吉员工往返

疫情发生后,招商港口吉布提项目(简称吉布提项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以及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第一时间发布《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通知》,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进展,不间断发布疫情警示、科普知识和使馆提醒,编写法语版防疫手册,帮助吉布提员工了解疫情并做好预防措施;优先采取电话、邮件或网络电话会议等方式做好为国内外客户服务工作,避免疫情输入。

考虑到疫情影响,吉布提项目对内暂停在吉员工回国并暂缓国内员工返吉,按一事一议为原则,审慎处理好返吉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在员工宿舍楼3楼设立10间疫情观察住所,为后续返吉员工隔离观察提供住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储存物资可满足近3个月。

为及时了解中吉两端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吉布提项目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机制,牵头成立疫情日报微信群,积极做好项目回国人员身体状况确认、疫情防范、体温检测等健康检查措施,每日按时收集在吉各单位疫情防控数据,及时向大使馆、招商港口上报项目来吉人员情况表、观察期人员体温检测表等报表情况,加强防疫工作组织指导和监督。

中远海运港口

坐标:比利时

防疫生产两手抓

保障当地重点物资运输

日前,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将全国“软封城”延长至4月19日,并有可能延长至5月3日。在严峻形势下,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码头一直保持高度关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评估码头安全形势和部署码头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准时召开在线防控专题会,根据比利时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最新政策,更新公司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公司员工、码头工人的个人防护;严格监控码头工人的健康状态,如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并进行隔离;最大限度推行远程居家办公,办公场所尽可能利用电话、视频等线上通讯进行日常沟通操作;加强对码头岸边、作业现场的防控,严格检查进港船舶挂靠资格,每天定时对指定设备、生产场所和休息场所进行酒精消杀。截至目前,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码头无确诊病例。

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时联邦政府3月18日明确决定泽布吕赫港继续照常运营,并赋予泽布吕赫港在供应链(食品、药品、燃料和原料等关键物资)和能源供应方面的关键角色,以保证比利时与欧盟境内物资供给。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码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正常运转,积极确保重点物资正常转运,最大程度地发挥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

此外,作为布鲁日市的中资企业,中远海运港口泽布吕赫码头勇担社会责任,主动为布鲁日市的圣·简医院捐赠52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据了解,圣·简医院是比利时布鲁日市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布鲁日市收治新冠状病毒患者的主要医院。

山东港口烟台港

坐标:几内亚

中几青年携手抗疫

党员在前保生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远在非洲的几内亚也出现确诊病例,当地政府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暂停国际人员往来,山东港口烟台港中非铝矾土全程物流链的初始端——烟台港海外事业部所属的几内亚港口管理公司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面对疫情,山东港口烟台港海外事业部团支部引领港区青年员工,坚持防控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与几方员工沟通协作,携手并肩,共筑疫情防控坚固壁垒,确保生产平稳有序。他们加大公共场所和机械设备的消毒力度,加强岗前体温检测;加强对食堂、办公区域、生活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在洗手池等公共区域均配备消毒液;做好港区封闭工作,对外来人员、车辆执行严格的检查制度,做好登记,对于无关社会人员、车辆一律禁止放行;港区员工原则上禁止出港,如必须出港要提前向总经理报告并做好记录,同时分散就餐,关闭健身房,减少不必要的职工宿舍间往来;做好防疫物资以及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储备,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同时,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资料,尤其是围绕几方员工对疫情认识不足、自我卫生安全及公共防护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抓住一切生产间隙时间,采取分批交流、专题学习的形式,做到人人了解疫情、全员参与防控。截至目前,1108名几方员工接受了培训。

已延期归国两个月时间的70余名驻几职工原计划3月下旬返回国内,但面对持续延迟职工轮换回国的实际困难和压力,他们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再次延期回国。中几青年职工克服人手短缺、装卸任务繁重的挑战,全力保障生产作业顺畅。一季度,几内亚港口公司以成功转运1207.8万吨铝矾土的优异成绩,在防疫攻坚战中发挥了“一带一路”铝矾土全程物流链非洲桥头堡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国家铝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