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首都航空首架“客改货”包机飞往葡萄牙

发布时间:2020-04-13 09:25:26 中国民航网

4月11日凌晨,首都航空JD113航班承载着防疫物资由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08:30飞抵葡萄牙。这是首都航空首架由客机执飞的“客舱+腹舱”货运包机,共载有近20吨医疗物资,用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大量客运航班消减,导致原有客机腹舱运力急剧下降,为缓解运输压力,民航界正积极探索“客改货”航班运输模式。在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中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首都航空积极响应,灵活调整运营策略和调动飞机运力,于3月底正式推出“定制国内国际货运包机业务”——借助首都航空国际航线网络优势,实现中国与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便捷、高效运输,并提供A321、A320、A319业载10吨的窄体机及A330业载45吨的宽体机等多种机型。执行此次货运包机任务的是首都航空客机A330-300,不仅通过客机腹舱装载,更充分利用了客舱空间,将部分货物放置于座椅下方及行李架上。

据悉,3月30日首都航空货运中心接到葡萄牙当地华人的货运包机紧急运输申请,得知当地急需医疗物资用于民众在疫情期间的日常防护。秉承“抗疫先行”的原则,首都航空迅速响应,各业务单元高效协同,从需求方发出申请到运行测算、发布论证、运力安排、境内外航权时刻申请、境外飞越申请及运行审定报批,每个环节逐一突破,前期筹备时间仅用一周。此批近40吨防疫医疗物资计划于4月11日及4月17日两次航班运输。

据首都航空市场部介绍,利用客舱运输货物是货运业务在此特殊时期的一次积极尝试,特别是首都航空除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运营基地外,在全国也拥有海口、杭州、西安、丽江、青岛、南京、广州、沈阳、重庆9个过夜基地及三亚分公司,在保障来自全国范围的物资运输需求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高度配合,对提升货运效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是首都航空“客舱+腹舱”货运包机优势之一。此次抗疫物资运输国内出港便是由首都航空杭州基地通力配合完成。据了解,此次包机的起飞时刻定在凌晨,货物量共涉及1000余件,加之对于航司和机场等各方面保障单位均为首次尝试“客改货”运输模式,整体保障难度较高,尤其是货物固定及人工搬运工作。杭州基地一方面积极与杭州机场、杭州边防检查站、机场海关、海航货运杭州货运处沟通协调,同时针对货物装机效率和固定方式反复展开测试。起飞当日,基地一线全员与机场地服公司共同参与保障,提前10小时开始装机工作,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航班准时出港,顺利完成任务。

截至2020年2月,北京首都航空拥有飞机84架,前后共开通航线400余条,目前运营航线156条,其中国内航线141条,国际航线15条。分布广泛的航线网络是货运包机服务的坚实后盾,除了抗疫物资外,首都航空“客舱+腹舱”货运包机业务也将全面承接日用品、食品、医疗用品等不同类别的货物运输,为畅通物流渠道、稳定国内国际供应链、方便企业开展贸易往来,满足社会生产生活需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