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航湖北监管局飞行标准处周俊杰:每份物资运输都是对生命的珍视

发布时间:2020-04-13 09:18: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6个人、6台电脑、8部手机、1部座机、2台打印机……1月20日,一张收集湖北民航系统疫情信息的大网迅速铺开,而布网的信息组就是湖北民航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数据处理中心”。

作为信息组成员,民航湖北监管局飞行标准处一级主任科员周俊杰和同事一起负责湖北民航系统40家单位1.3万多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疫情信息处理,以及收集、核实、整合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湖北民航运行及疫情监控数据、航空应急运输数据、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等工作,为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已经在湖北通航系统工作11年的他,还是疫情期间湖北通航应急物资运输队的应急飞行保障小组成员。

你在哪,家就在哪

“你在哪,家就在哪。”

这是疫情初期,周俊杰的爱人对他说的话。“我是共产党员,受党教育多年,这个时候我应该上。那时我的家人本可以早早回老家过春节,但为了陪我,全家老小留守武汉。”至今回想起来,周俊杰都十分感动。

1月20日战疫第一天,周俊杰从8时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完成近300条疫情工作信息采集。疫情形势紧迫,他顾不上休息,只能连轴转,两个多月来从未有半句怨言。“这次疫情,称得上英雄的人物很多,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他们都很伟大,而我只是尽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周俊杰说。

1月23日2时许,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指令,暂时关闭离汉通道;5分钟后,民航湖北监管局紧急会商暂时关闭天河机场离汉通道事宜;两小时后,民航湖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赶赴天河机场,坐镇机场应急指挥中心,连线中国民航局防控工作组。从这天开始,周俊杰的工作量激增,工作组不仅要收集辖区单位员工的疫情数据,还要收集民航局、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协调与各项指令执行情况,紧急协调解决突发事件。

局势不断变化,数据统计动态调整。“旅客进出港人数骤降,预计明日与旅客相关信息可能全部降为零。”“我发现,各家单位对确诊、疑似、隔离的理解有所不同,数据准确性难以保证。”“这个公司值班人员轮换后,数据产生跳变。推断是数据统计方式标准不一。”“各公司截取时间节点不一致,有8时到次日8时,有15时到次日15时。”疫情信息收集的内容和范围扩大、信息来源复杂、各单位信息采集标准不一,都增加了保障信息收集准确性的难度。

周俊杰理清工作思路,一天内联系辖区40家单位,明确疑似、确诊、隔离等相关信息的定义范围,同时根据信息收集的需要,编制标准化的上报表格,统一辖区单位的信息上报内容,以确保湖北辖区疫情信息的准确和全面。“只有我们的信息准确,上级才能精准施策。”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周俊杰的工作重点也迅速跟进。

鉴于武汉疫情严峻,指挥部要求信息组紧急撤离局办公楼,成员在家封闭办公。回忆起2月5日撤离的场景,周俊杰记忆犹新。“当时楼道里空荡荡的,安静得能听到办公室里键盘敲击的声音。”周俊杰闻声寻去,发现组长潘锋还没有离开。潘锋说自己要等简报发送后再走。周俊杰说,组长不走自己也不走,几个同事都掏出电脑说,要走一起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真是应了一句话——‘战胜疫情,贵在人心齐’。”当晚9点,潘锋按下发送的确认键后,他们一行人才离开办公楼。

争分夺秒保障物资运输

一阵引擎轰鸣打破了武汉夜空的安静,一架小飞机闪烁着航行灯飞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上空。2月3日21时,一架满载呼吸机的大棕熊通航飞机稳稳地滑行在停机坪。“快!货站的同志做好准备,请帮忙把货物卸下来。”飞机刚停稳,周俊杰连忙招呼大家卸载货物。这批呼吸机从南京运来,全程运输仅耗时5小时20分钟。“每一份物资都意味着保护一个鲜活的生命,所以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周俊杰语重心长地说。

这次战疫,令周俊杰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国企的担当,还有通航私企的主动请战。疫情初期,湖北几个通航企业的总经理主动给周俊杰打电话,纷纷表示“要钱出钱、要人出人、要飞机出飞机,不计报酬”。“我们应该让大家知道,这次抗击疫情中还有通航力量。”周俊杰深受鼓舞。

离汉通道的关闭,意味着一些急需的医疗专项物资无法及时送达。面对这种局面,他号召更多湖北通航企业加入到此次疫情防控的战疫中。仅1月28日当天,就有14家湖北通航企业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疫情医疗专项物资运输保障的工作中。他们都是湖北最专业的通航救援队伍,有的参加过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救灾飞行保障任务,有的参加过2019年山东省邹平市洪涝救灾应急飞行任务,还有的长年担负湖北应急航空救援任务。最终,周俊杰从中选出了7家具备物资运输能力的通航企业,组成湖北通航应急物资运输队。

2013年,周俊杰通过了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成为民航湖北监管局飞标处的通航监察员。多年来他一直在湖北通航一线工作,负责省内141家培训机构和通航企业的运行安全监管工作。这一次,他再次请战加入湖北通航应急物资运输队的应急飞行保障小组。

湖北通航应急物资运输队刚成立,任务就来了。2月3日9时10分,周俊杰的手机铃声骤响,电话那端传来民航湖北防控指挥部急促的话语:“刚接到求援信息,卓尔集团有100台医院急需的呼吸机需从南京紧急运到武汉。”挂了电话,周俊杰没有半刻犹豫,立刻联络通航企业,经半小时协调,湖北楚天通航公司表示,他们准备一架大棕熊飞机随时待命。

“卓尔你好,我要了解100台呼吸机的尺寸和重量。”“楚天通航你好,我需要了解这次应急运输任务机组准备情况。”“武汉区调你好,通报有一架楚天通航的飞机将执行南京至武汉的应急物资运输。请你们予以重点关注和保障!”这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每一台呼吸机都是生命的希望。

疫情期间,类似的湖北区域通航应急飞行保障任务很多,周俊杰从未缺席,他常常第一个到达现场,提前在停机坪等待。“亲眼看着这些飞机安全起飞,看到我们的飞行员安全返程,我才能把心放肚子里。”物资运输的安全保障和飞行员的健康安全,周俊杰时刻挂念。

谈到这些通航飞行员,周俊杰有些心酸。刚“封城”的时候,防疫物资还没有完全到位,有些通航飞行员只能把家里的雨衣披身上出飞行任务。“他们不会跟我讲这些,但是他们的家属会给我发信息。大家虽然都懂大灾大难前要义不容辞的道理,但我能读懂家属言语间的担忧。”说到这里,周俊杰停了几秒钟,平复了一下情绪继续说,“每个飞行员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遭遇任何不测,都将成为一个家庭的灾难。我也希望我的飞行员都能安全回来,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我们都需要,他们一个都不能少!”让周俊杰宽慰的是,湖北通航应急物资运输队执行任务至今,没有队员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一个个数据、一条条信息、一份份简报在他手中上传下达。同事朱敏评价周俊杰是能够超长待机的“超人”,每天平均工作16小时。截至目前,周俊杰完成各类信息收集3000多条、信息简报60多份、各类统计表格100多张,没有一条重要信息遗漏,没有一份数据统计错误。他还完成了85次通航应急飞行和近55吨医疗专项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

4月的武汉江城,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湖北疫情形势已经大为好转,地面运输也恢复畅通,周俊杰的工作重心逐渐转为湖北通航企业复工复产和飞行安全监管。最近他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不信春风唤不回。在他和湖北民航监察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湖北通航23家企业中已复工22家,复工率达95%,航空摄影、电力巡检、训练飞行、航空医疗转运等作业飞行已在湖北全面展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