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纸质订单、回单传递携带新冠病毒风险!物流源线上订单和电子回单助您解决

发布时间:2020-02-20 16:05:5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日央行发布,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的现金需要隔离14天,非重点地区的现金要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image001

主要原因是病毒在干燥光滑的纸上可存活一天以上,而现金流通复杂又易于病毒依附,存在疫情传播隐患。同理,在物流运输管理中纸质回单应用繁多且经手人员混杂,其实也容易有病毒依附,那么疫情期间该如何解决纸质回单应用问题呢?

在传统物流运输管理中,纸质回单应用十分广泛,从货物订单的传输、发运到货物在途运输以及签收回单,纸质回单都扮演着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

然而在疫情蔓延的今天,易于“沾染”病毒的纸质单据已然成为物流人的一大隐患,为此物流源创新推出无接触、无纸化物流订单回单管理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运用物流源智能硬件及线上电子单据代替传统纸质回单,减少物流运输环节人员的直接接触,在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物流人员安全的同时提高物流管理效率。下面让我们结合传统物流模式中纸质回单的应用,具体看看疫情当前物流源的“无接触、无纸化”创新吧。

传统模式VS物流源

一、物流发货

传统物流发货:

1.物流运输中,物流公司与生产企业需签署运输协议,而物流公司与司机也需签署运输协议。

2.司机依据纸质回单内容点货装车,签字后完成货物交接。

3.司机携带纸质回单随货运输。

image003

物流源发货交接:

1.物流合约线上签署,线下无需签写任何单据。

2.司机携带已绑定订单的物流源电子回单到现场提货。

3.装车完毕,司机携带物流源电子回单随货出发。

image004

二、在途运输

在物流运输中货物转包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零担业务层层转包,纸质回单经由多方流转,流程十分复杂。如下:

1.司机将零担货物送到货站,根据纸质回单内容与货站交接货物。

2.货物运输到专线站点,专线站点根据纸质回单进行点货确认、安排送货。

3.三方物流公司与专线签署纸质物流运输协议。

而在纸质回单流转过程中由于货物中转环节众多,如有乡镇货物订单涉及的环节则更多,其间纸质单据经由多人多手,容易产生病毒传播风险。

物流源零担业务应用:

1.司机将零担货物送到货站,双方通过无接触式扫码验证识别电子单据,根据单据信息清点货物。

2.确认无误后交接货物与电子回单设备

3.物流站点无需与三方物流公司签订纸质合约,直接通过物流源线上签订合约,线下携带电子回单随货运输即可。

4.货物运输到目的站点,站点根据电子单据点货确认、安排送货。

三、货物签收

传统物流作业中,货物送达后收货人依据纸质回单查点货物,确认无误后在纸质回单上签字收货,如若货物出现破损、丢失等情况则直接在纸质回单上填写,物流司机拍照传送给物流公司,签收信息严重滞后。

image005

此外,在此过程中一方面需要人员的接触不利于疫情防护,另一方面纸质回单在物流流转中接触人员繁多存在病毒依附传播风险。

为保障签收双方人身安全,物流源采取无纸化签收模式以减少货物交接过程中的人员接触,规避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交接双方健康安全。

货物签收过程中收货人通过手机扫码签收,查看订单核对货物,没有问题直接点击签收即可。有问题可直接填写备注、拍摄异常照片,确认签收后签收信息实时同步给发货方、承运方,安全高效便捷。

image006

物流源无纸化签收哪里好

比比就知道

image007

四、回单回传

传统物流运输管理中,货物签收后的纸质回单要么直接邮寄给发货方或物流公司,要么经由物流司机原路带回,在经过物流专线、三方及发货企业流转后最终留档保证。在此过程中存在如下几点问题:

1.纸质回单在物流发货-运输-签收-回传流转中,接触人员众多,存在病毒传播风险。

2.纸质回单存在代签、冒签风险,真实性难以保障。

3.纸质回单回传效率低、回收不及时。

4.纸质回单数量多、易腐蚀不易存管。 

通过物流源应用,签收完成后同步生成符合电子签名发相关要求的数字化电子回单,数据云端存档随时调取,高效便捷。 

image008

image009

image010

疫情面前无小事

image011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