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疫情之下:无人技术、智能快件箱或将成为末端物流刚需?

发布时间:2020-02-15 20:34:21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导读: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借助无人车配送、智能快件箱实现的无接触配送也成为了社区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综合利用智能技术和设备来降低人员之间直接接触的可能性、进一步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至关重要。无人车配送、智能快件箱的投放使用,无疑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一大支持。

2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运错峰返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表示,目前全国的邮政和快递基层的营业网点,都按照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全力做好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该发言人指出,要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最大限度来保护一线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民众对快递配送服务质量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各大快递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从硬件和技术两方面着手,力求推动智能快件箱、智能分拣机器人、无人车配送等设备在物流领域的深层应用。当然,无人车配送、智能快件箱的推广普及,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扶持。在政策引导之下,物流快递企业加快了进军物流快递领域的步伐,力争提升物流配送的智能化、数字水平,开拓出智慧物流产业发展的新领地。

▼智能快件箱作为智慧物流的一大典型应用,已激起诸多物流企业的布局热情。那么,目前国内智能快件箱市场格局如何呢?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件,业务收入接近8000亿元,预计2018-2020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为19.5%。各大企业为抢占用户群体、提升市场收益,将在智能物流设备研发、共享物流云平台建设、物流配送前沿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并努力实现新突破。

2012年是国内智能柜市场爆发的元年,很多企业先后投入到快递柜的生产、运营中。由亍行业发展初期盈利困难,加上资本介入,行业大浪淘沙,目前快递柜行业总体以快递丰巢和中邮速逑易为两大巨头,菜鸟驿站智能柜,电商系/第三方的自提柜品牌也具备较强竞争力。

▼快递柜持续铺设,增速始终高亍快递行业增速

2019年全国智能快递柜组数为到快递40.6万组(同比+61%),2014-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93%。对比2015-2019年快递柜箱量增速不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快递柜的铺设增速持续高亍快递行业增速。

受行业特点影响,快递行业容易形成较强的规模效应,进而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作为规模效应突出的快递行业,公司市场份额上升,能够强化规模效应,增强成本优势,加大研发支出,进而提升服务性价比,由此形成良性循环。根据数据显示,2016-2018年我国快递行业CR8集中度一直稳步上升,2017年底年为81.1%,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左右,2018年6月底为81.50%。

在中国快递市场中,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在业务结构中各具优势。目前,中国的快递市场有三大竞争主体-国有快递企业、外资快递巨头、民营快递企业。其中国有快递企业包袱沉重,份额下降,但具政策和网络优势;外资快递巨头国际市场,但国内市场份额发展缓慢;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最大,竞争加剧。

2018年上半年,在我国几大民营快递企业中,顺丰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位居行业首位。与其他上市快递企业相比,直营模式是顺丰最大的不同。顺丰控股总部控制了全部快递网络,包括干支线运输、中转场和配送网点,收派件取得的收入、发生的成本,人员福利、购置设备支出等都纳入顺丰控股统一结算。

相比于加盟经营模式,采用直营模式的顺丰控股对各业务环节具有绝对控制力,有助于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可以有效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其快递单件收入金额远高于其他几家公司的快递收入,因此虽然近年来顺丰快递业务量方面市占率有所下降,但顺丰的业务收入却一直稳步增长。

▼智能快递柜实现三大阵营,未来将连接共享经济

随着快递业不断发展,物流技术的不断改进,智能快递柜孕育而生。智能快递柜主要是基于物联网,将快件进行识别,暂存,监控并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快递的配送效率以及降低了企业运用成本。目前,智能快递柜行业已经形成了快递系、电商系和第三方企业三大阵营。快递系以中邮速递易、丰巢为代表,旨在加强末端配送控制力,打造快递产业链;电商系以京东、苏宁为代表,希望能通过加强末端配送多样性,提高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性;第三方企业江苏云柜、日日顺、上海富友等。综合来看,快递系的资源优势较明显。

2017年底,国内已投放智能快递柜数为20.6万组,较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通过智能快递柜投递快件占投递总量7%,同比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根据国家邮政局2018年的工作计划,智能快递柜递率将提高2个百分点。2020年,快递入柜率有望达到15%,按2017年单柜的效力计算,77.2万组智能快递柜才能满足配送需求。

▼人均拥有快递柜数量较少,基础设施仍将持续扩张

2019年全国快递柜组数为快递40.6万组,相当亍每快递3500人拥用1组快递柜,很难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从国家政策来看,持续引导、鼓励推广智能快递箱。

表:快递柜发展政策梳理

▼未来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将达80万组

随着智能快递柜运营企业随着自身规模的扩大,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不断上升,且增势明显。2014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仅仅1.5万组。到了2016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达到10万组。截止至2017年,中国智能快快递柜投放量已经增长至27.1万组。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达到35万组左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

▼快递柜铺设放缓

实际上,现阶段快递柜行业发展并不顺利,多数快递柜企业仍旧赔钱且处于动荡状态。去年6月,申通和韵达退出丰巢,宣布不再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业内分析称,申通与韵达的退出可能是由于持续亏损造成。据了解,丰巢快递柜国内市场份额相对领先,拥有超过11万个柜子。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超过75%,与之抗争的智能快递柜企业屈指可数,申通与韵达的退出,很可能会改变末端配送目前的格局。占有率相对领先的丰巢快递柜尚且如此,说明整个快递柜行业仍面临困境。

快递柜行业自2018年以来市场热度不断下降,投资减少,使用群体也更加理性。所以快递柜企业未来若无法提供更好的服务,将会难以触动市场。现阶段,快递柜行业整体都有延缓发展的趋势,铺设速度早已大不如前。所以,未来企业需把快递代收点、超市、小卖部、快递柜等分散式代收方式整合,才能长久发展,最终解决末端配送问题。

庞大的快递业务量仅仅依靠人工操作往往费时费力,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物流机器人等技术及设备势在必行,而这也为智能快件箱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新的契机。智能快件箱营造的“时空差”以及避免无效投递和二次投递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快递员的配送效率,保障了用户随取随寄的权利,是解决末端派送难题的理想途径之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