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在战“疫”中凸显模式优势

发布时间:2020-02-14 16:51:1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去年12月底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保卫战,全力以赴捐款捐物、支援防疫物资,筑起一座抗击疫情的众志长城。

捐赠面临运输渠道难寻的问题

疫情当前,各种紧缺医疗物资的高效率运输,则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环节之一。然而,在武汉封城初期,医疗物资保障在物流运输环节上的短板也非常明显。这主要是由于短期内对医疗救援物资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而且这是一种刚需,使得物流供需矛盾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变得十分突出。

在疫情初期,各地的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在捐献医疗物资的过程中,都遇到了找车难的问题。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物流刚需,如何迅速补上物流缺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对全国物流系统是个大考验。而在疫情的发展中,基于货运物流行业的积极努力,疫情初期物流运输存在的短板问题很快得到了改善,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相继开辟了“绿色通道”,与时间竞速,驰援武汉。

网络货运平台凸显全面效能优势

在抗击疫情中,成熟的物流运作机制在应急物资供给与调配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物流底盘的厚实、物流体系的完善、物流网络的健全使物流行业在抗击疫情中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其中,网络货运平台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利用大数据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高效整合线下运力资源的优势,在应急医疗物资运输上发挥了极大的保障作用。医疗物资能否及时抵达关系着每一位一线医务人员、患者的安危,也直接影响百姓的正常生活和疫情的有效控制,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物流运输的效率。

在抗疫期间,众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一直在积极行动,如中储智运、京东、传化、满帮等等。这些平台企业在疫情爆发不久,就相继开通了“绿色通道”,驰援武汉。

相比于传统物流方式,网络货运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运营模式以及大数据、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够实现快速准确的车辆调度,提供车辆实时定位、实时车辆状况查看,确保医疗物资能够高效、及时、安全地运抵抗击疫情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这种扩散极快的灾害,必须有一套周密的、灵敏的应急物流调度系统,以便于协调、调集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力量,对应急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形成的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才能确保物流各个环节畅通无阻,确保救援物资快速到达抗击疫情第一线。事实上,在为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提供可靠运力支持中,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也充分展示了各自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突出效用。

其中,中储智运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全面对接救援物资的运输需求,凭借精准运力匹配调度技术为社会各界运输救援物资提供运力保障服务,再结合线下调度机制,可以实现更高效的物资发运。在疫情爆发后,中储智运即时启动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通过发动平台中的会员承运人,在第一时间把捐赠的物资以及国家急需调配的物资,运送到指定的地点。

多方联动保障紧缺物资火速到位

同时,针对疫情的发生,中储智运迅速响应,在平台上专门开辟“驰援武汉应急物流货物专区”,其中,客服中心24小时响应全国范围内援助湖北地区的物流需求。同时,平台运营数据部自1月22日起,每天密切关注湖北区域的运单情况,通过平台大数据系统精准统计出符合运力需求的车源信息。运营调度部在第一时间为救援物资的运输调配车源,运营保障部则对应援运单做到单单跟进,24小时待命,持续跟踪车辆在途运行轨迹,进行发货、收货跟踪及操作指导,全程为承运司机保驾护航。

据了解,基于平台各部门的高效协作,中储智运有效地承担起了为社会各界驰援湖北提供物流服务的职能:

1月25日,大年初一,日日顺物流在中储智运平台上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匹配技术找到了合适车源,成功将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拨的专用安全防护医疗设备运抵武汉火神山医院;

1月28日,通过中储智运平台成功将雅睿生物捐赠的新型肺炎专用检测仪器发往黄冈、孝感各医院;将风神轮胎捐赠的四万个医用口罩发往湖北十堰;将立白集团马鞍山工厂生产并捐助的大批抗疫物资发往武汉、孝感及十堰地区;将河南新乡捐助的医疗物资运往十堰;

1月29日,中储智运合资的中卡物流(天津)有限公司承运大批食品,由杭州发往武汉各地,同时承运的数十吨饮用水由吉林通化发往武汉;

1月31日,中卡物流(天津)有限公司承运北美留学生捐赠的一次性橡胶手套等物资由常州发往武汉;从河北晋州运送救护车清洗设备至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运送消毒液至江西万载红十字会;从河南郑州运送大批医疗物资至武汉医院;将雅迪集团捐赠的医疗物资从山东潍坊运送至湖北荆州;

2月1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由江苏扬州运往武汉、宜昌、襄阳等地的消毒水,从湖北仙桃运往成都市的防护口罩,以及由湖南株洲运往武汉的医疗物资。

2月3日,中储智运平台从安徽合肥运送大批医疗物资至上海宝山,由江苏南京运输医疗物资至湖北孝感,由安徽合肥运输医疗物资至武汉,并由江苏常熟运输蔬菜12吨至武汉;

2月4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的由河南新乡发运的5万只口罩运抵湖北十堰;

2月5日,中储智运平台承运的番茄酱等生活物资,由河南郑州运抵湖北黄冈;

……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中储智运平台应急运力已经整合了国内各地的货车司机1131名,联合海尔、立白、雅睿生物、雅迪等企业,已经累计从全国各地向疫情地区紧急运输救援物资、生活必需品75.3吨,252立方米。

可以说,中储智运在抗击疫情中的有效作为,是整个网络货运行业及各平台企业在疫情持续蔓延下积极开展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关键时刻展现了网络货运平台的责任与担当。

基于实践当中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出色效能。在实际应用中,中储智运“智援”系统通过智运大数据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精准筛选出了数百个可以参与应急物资运输的运力资源,当各地产生应急运输需求时,后台匹配出最合适的运力资源,并结合线下调度机制,使得物流运输得以更高效地进行发运,确保了救援物资的及时送达。

更值得肯定的是,中储智运在彰显央企风范、积极承担救援物资运输保障的重任中,更体现出了过硬的供应链应急能力。面对突发的疫情,应急物资的运输保障考验着物流企业的应急快速响应能力,同样也考验着其整体的供应链能力。对于拥有央企背景的中储智运而言,建设一个平台系统并不难,关键是如何将众多合作伙伴在一个平台上形成聚焦效应,拥有应急的反应能力。这其中,平台的信用和公信力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只有具备强大的公信力才能形成号召力,集聚庞大的优秀运力资源。可以说,通过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中储智运已经很好地证明了所具备的供应链应急能力,为其在非常时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奠定了基础。

显而易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络货运平台充分发挥了智慧物流系统的作用,让物资保障工作更加高效。面对疫情的发展,网络货运行业将继续全力支援湖北以及全国地区的抗击疫情工作。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也将尽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火力支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