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汽修汽配企业逐渐复工,这些政策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0-02-14 08:56:13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受疫情影响,很多汽修汽配企业也是急于复工,2月10日,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复工。但事实上,很多已经复工的企业未能如期复产,而一大批企业,甚至还不能如愿复工。

由于各地政策不同,因此各地政府对待企业复工的举措也存在很多差异,譬如杭州、温州、苏州、上海等地区,对待企业复工非常谨慎。2月9日,杭州市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第一批备案企业核准名单公布,春节保供企业920家加上本次企业复工备案核准542家,合计1462家,占全部2.9 万余家申报复工企业的0.54%

对于汽车后市场企业来说,能够顺利营业的几乎寥寥无几,而汽修汽配门店,还不知道复工要等到何时!那么目前政府、银行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我们可以了解并申请的呢?

郑州:2月16日24时前不得复工

2月6日,郑州发布《郑州市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规范》通知,对服务业提出错峰复工,降低人群叠加传染风险的总体要求;并指出服务业企业2月16日24时前不得复工复产。

小李补胎于2月10日发布延期通知,暂定开业时间为2月17日后。河南信誉汽车服务公司未来保险起见,将复工日期推迟到2月21日。

兔师傅发布陆续复工通知,郑州、西安、洛阳暂定于2月17日起复工,青岛、成都暂定于2月10日起复工。

杭州:2月20日起各类企业复工

杭州江干区严禁企业在2月17日24时前开(复)工,除经批准同意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一律不得开(复)工。

杭州市对返杭的外来人员管控比较严格,外来员工也回不来,本地员工也不能随意走动,杭州企业复工实行申报备案制。

宁波:汽修、汽配市场2月16日24时前不得复工

2月8日,宁波汽配市场管理部发布通告,暂缓汽配汽修市场复工,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在2月16日24时之前复工,如擅自提前营业,相关责任由户主承担,具体复工时间根据疫情另行决定。

上海、苏州、南京:2月10日复工,但维修企业审批难

上海、苏州、南京等地,2月10日多企业迎来复工。但中小企业复工率不高,维修企业能够通过审批的更在少数。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包含协会与银行等也出台了不少的支持政策。

房租支持:国有资产用房直接减免1-3个月房租,民营企业鼓励减免。

以无锡《措施》为例。支持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对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租户(含个体租户),免收1-3个月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倡导其他经营用房业主(房东)酌情减免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租户的租金。

水电支持:水电、天然气价格下降等。

以浙江《措施》为例。降低小微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工业用电价格根据国家政策及时调整,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期限为3个月。

用工支持:招工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保险费等

以四川《措施》为例。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中小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等,也将获得相应补贴。

金融支持:还款延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和融资成本等。

以北京《措施》为例。在增加信贷投放方面,措施要求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

税费支持:减免、延期缴纳等。

以厦门《措施》为例。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2月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后,对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其他支持:比如上海地区的培训费补贴政策等。

银行方面:

2月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多个部委表示,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此外,对这些行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且,利率大概率下行。

早在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受疫情影响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同时,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兴业银行、海南银行、农发行等不少银行也都推出了相关的企业扶持政策。

浙商银行:2月3日至3月20日为政策放宽期,逾期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为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主动增加授信额度,最高150万元。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主动压降小微企业成本费率,特别是因疫情受困的小微,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并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

行业协会方面:

在这特殊的时期,不少行业协会也尽全力全力发挥自身监管、辅助的作用。

例如: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提醒维修门店,承接维修车辆应认真详细做好车辆信息登记和送修人实名登记,对外埠车辆应额外登记是否经过或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等信息,业务接待人员和汽车维修工等所有与客户有关的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在接待过程中注意与客户保持一定距离。

疫情给很多汽配门店和修理厂带来了困难,但我们要始终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汽车后市场的门店群体一定会走出困境,逆势向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