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2019全国快递业务量达630亿件 旷视以AI缓解物流压力

发布时间:2020-01-19 13:52:2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日,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上获悉,预计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快递业在当下已经成为了我国新经济的代表和促进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对世界邮政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而我国平均每个包裹的价值约为137元,2019年间接推动经济增量1.37万亿元。

图:我国快递业对世界邮政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快递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在不断刺激着与快递行业相匹配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技术能力的进一步完善。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物流业也在加速与前沿技术进行融合。目前,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就正在这一领域内不断布局,以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探索如何有效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助力快递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物流行业,仓储物流环节在快递行业中一直占据着核心地位。尤其是在快递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当下,巨大的快递量就需要有更为强大完善的仓储物流环节来作为支撑,由此才能够真正实现行业的降本增效。其中,旷视就聚焦供应链物联网,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赋能仓储物流等场景,有效地缓解快递等行业的压力,从而得以为行业进一步赋能。

旷视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能够有效地适应当前行业的需求。旷视领先业界首发的机器人网络操作系统旷视河图(HETU),能够实现机器人与仓储物流业务的快速集成,并且可以柔性部署,做到一站式解决全流程需求,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同时,旷视还自主研发了举升式AGV、滚筒AGV、多层料箱搬运AGV、RML、Picking机械手等多款具备不同功能的智能硬件设备,从而最大程度地助力仓储物流行业实现降本增效,为其提供更加全面的保障。

目前,旷视基于河图、智能硬件设备等打造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已经广泛落地仓储物流等场景,以最少的人工干预达至极高的效率水平,帮助实现降本增效。如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旷视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就帮助天猫某仓库实现整周24/7高效运营,高效挑拣及存放了逾一百万件物品。

2020年,中国快递行业仍将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指出,预计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740亿件,业务收入完成8660亿元。这表明我国快递行业市场潜力巨大,还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快递业链条打通、协同实现等方面的效果也将越来越突出,深耕于此的旷视等人工智能企业也将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