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军民融合 众多物流企业纷纷入局军事物流

发布时间:2017-10-26 10:39:56 中国邮政快递报

10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分别与中邮速递EMS、顺丰、德邦、京东物流和中铁快运等快递物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合作,将军事物流打造为国民经济向空军战斗力转化的纽带。
快递物流企业“参军”了!10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分别与中邮速递EMS、顺丰、德邦、京东物流和中铁快运等快递物流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快递业的“军民融合”进入了新阶段。
开展多层次合作
和普通的物流业务不同,军队物流对于单位时间内的仓储面积、配送时效、配送范围、配送广度以及稳定性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因此对快递物流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十分严格。
据了解,空军后勤部此次专门成立了物流军民融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广泛走访调研,结合部队需求、保障模式发展趋势,制定合作企业遴选标准,包括企业规模、运营总量、全国覆盖率、自有运力、服务满意度、信息化水平等7项内容,最后确定了中邮速递EMS、顺丰、德邦、京东物流和中铁快运5家快递物流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军民融合并不是单指“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等情感上的融合,更多是在资本、技术和产业上的融合,从而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这一点也反映在此次的合作中。根据协议,快递企业将在运输配送、仓储管理、物资采购、信息融合、科研创新、力量建设、拥军服务、配套支撑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要转化成战斗力
对于此次合作的目的,顺丰和京东方面均称是要最终达到后勤物流“成系统、整建制、全覆盖”融合,进而将军事物流打造为国民经济向空军战斗力转化的纽带。
未来,顺丰还将与部队研究建设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加速军民融合人才共建培养,同时面向部队单位和个人推出更多的拥军服务措施;京东则将会不断加强与军方在物流服务、资源优化方面的沟通与协作,构建“军民融合”战略下的军事性物流体系,提升平战转换时效和物资配送能力。
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表示,下一步要抓住“保障打仗”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后勤态势掌控、物资布局、保障流程优化、管理手段建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探索依托民用航空货运力量应急投送、无人机运用等新型后勤保障手段建设。
新的历史使命
实际上,自2015年军民融合成为国家战略以来,各方一直都在推动快递业参与其中。
今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规定“国家以大中型运输企业为主要依托,组织建设战略投送支援力量,增强战略投送能力,为快速组织远距离、大规模国防运输提供有效支持”,对行业做好军民融合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行业新的使命和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杨国海在两会期间曾建议把快递业纳入解放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规划,健全法规机制保障,给予适当补贴优待,加强演练培训。
当时就有分析称,作为一个重要产业,快递业的作用不应该仅限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其拥有的庞大的人力、信息、管理、物流、仓储等资源,如果实现军民融合,纳入军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规划,那么无论在战时投送还是平时保障,都免去了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另起炉灶的困扰。
在郑学祥看来,这几年,我们国家的物流发展迅猛,国内数以亿计的包裹,大型物流企业都能实时掌控动态,智慧物流领先全球,为全民国防奠定了物质基础。
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喻渭蛟曾表示,“把更多的社会资源融合在一起,军民融合有着极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的飞机、交通工具,都可以成为国家的战略储备。将资源有效利用,降低军队资源成本。”
军民融合是什么
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2015年,习近平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2017年1月,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负责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且由习主席任主任。
近年来,快递企业也纷纷参与到“军民融合”中。2015年,中邮航、顺丰速运派出自有全货机,积极参加跨国赈灾物资运输;顺丰已成立特种物流事业部,先后承接了装备器材、被装配送和药品运输等军民融合项目。圆通与民航管干学院成立了航空物流研究院,其中一项重要研究课题就是“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速递、物流、航空业务中的实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