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SCCN2017,能为中国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6 10:02:20 中国物流产业网

供应链创新峰会2017·中国聚焦,作为中国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领域标志性的且唯一聚焦于全产业端到端的大会,今年的 SCCN2017将汇聚从供应商到制造商,从分销商到最终的零售商或消费者整个价值链各环节的,同时邀请包括上海自贸区、阿里巴巴、联想、华为、京东、联合利华、亚马逊、巴斯夫、施耐德、可口可乐、香奈儿等在内的40位供应链管理重量级演讲嘉宾及300+专业嘉宾参与,它将为供应链决策者们提供一个独具一格的商业交流,竞争战略提升和学习的平台。
数字化升级供应链
从数字化的角度看供应链的定义,就是解决连接、检索和交互的问题。所谓连接,通过系统和流程把各种企业资源,包括人、财、物、信息有效连接起来,把企业与供应商、渠道、客户等上下游有效连接起来;所谓检索,企业各种资源分布在不同的空间和节点,要解决资源的有效配置,前提条件是能够在对的时间以对的方式把对的东西找出来;所谓交互,泛指内外部客户的广义交易活动,包括触点、场景、媒介、工具和标的物交付。
微创医疗全球高级采购总监Paul Wang王尧民,将就“数字化时代下供应链实践”主题探讨基于互联网商业模式下的创新定制化需求,整合内外部资源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通过规模化、大规模定制进行供应链创新从而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最终构建供应链智能生态系统。打造协作、透明的供应链,实现数字化转变和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驱动供应链
电商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随时随地、持续大量地收集内外部数据,京东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收集、加工为业务提供及时的、可视化供应链数据,提升各流程环节绩效,从而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同时,京东零售供应链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基础,应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驱动在选品、定价、采购、结算各个供应链环节,为业务提供全供应链的智能解决方案,成为集创新和最佳实践。京东CEO刘强东在演讲时说京东可以做到用户还没有下单,就能把用户想要的货配置到离他最近的仓库。
京东集团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负责人于永利将带来零售与供应链管理的丰富经验分享,以及其在电商供应链产品研发工作。他把大数据驱动智慧供应链作为团队目标,不断完善和优化供应链系统。电商供应链有着强大的整合能力,大数据下的供应商协同更加高效。电商平台可与供应商进行全方位地协同与配合,在计划、协同与补货方面全面合作,形成产业链发展共同体,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如京东供应商协同平台及京东EDI系统,销量预测与自动补货结果已经可以直接提供给供应商作为补货参考,下一步将实现AUTO-PO的自动补货下单,完全由系统来确定补货量并自动下采购单到供应商系统;通过与供应商系统的全线打通,目前可以全面共享供应商的库存并实现自营层面的“线上线下”的库存一体化。
人工智能打造供应链
毫无疑问,AlphaGo 绝对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人工智能也在供应链中广泛应用,帮助企业分析这些数据,对供应链中的变量有一个更好的了解,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规划未来。在供应链中人工智能的使用,通过减少市场调查的时间从而可以更快地帮助企业进行创新,并可以通过创建一个对未知具有预测性的供应链来促进企业的推陈出新。此外,在供应链中使用AI可以帮助企业最终形成一套生态生产系统,可以让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环环相扣,从而实现产品和信息的终端能够无缝链接。
目前阿里智慧供应链中台已经在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喵鲜生、魅力惠、速卖通、零售通和农村淘宝等阿里重点业务得到应用,通过人工智能提升这些业务在选品、定价、预测、补货、调拨及履行等供应链管理能力。阿里智慧供应链的优势在于背靠阿里的海量数据和经过业界最复杂场景历练出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力, 智慧供应链中台在不远的未来将陆续向社会开放智能供应链管理能力,帮助各类商家提升供应链效率。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副总裁、1688事业部总经理Felix Liu刘菲 将带来电商供应链的独到见解。
而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京东Y事业部负责人于永利也表示:Y事业部下一步将全面开发供应链智慧协同平台,开放京东自营供应链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与供应商一同制定联合商业计划,协作进行预测和补货,降低零售商流的整体成本,提升商流效率,最终为消费者创造便利和实惠。Y事业部的成立可以看做是京东打造智能化商业体的步骤之一。
除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本次大会还将讨论供应链创新、云供应链,IOT,跨部门协作, 可视化, 电商供应链, 区块链等。并邀请40位最有前瞻性,最具创新性和代表性的行业大V深度剖析,参与本次供应链创新大会,您将获得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对话的机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