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递事业部“换帅”后,百世首次吐露心声!是怎么说的

发布时间:2016-12-30 09:21:16 现代物流报

不久前,快递圈传出一条消息:百世快递总经理周建将调任百世集团(以下简称百世)战略和百世国际总经理,原百世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周少华将接任百世快递总经理。
这一消息得到了百世的确认。不过,对于这次“换帅”原因,百世方面一直没有对外发布。
今天,百世向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发来书面材料,详细解释了“换帅”原因。
快递业务发展迅猛
在国内快递行业,百世的快递业务算是起步较晚的。2010年百世收购汇通成立快递事业部,2016年百世汇通正式更名百世快递,完成品牌升级。
但是百世快递事业部发展较快,且品牌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日均包裹量为800万单,而6年前日均包裹量只有20万。从国家邮政管理局每个月公布的全国快递公司客户投诉率来看,百世快递服务能力也有所提升,目前在客户服务满意度上名列前茅,其服务能力日趋成熟。
不难看出,百世的快递业务板块,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为何此时做出“换帅”的决定?
“换帅”意在国际
(1)剑指国际。这从百世董事长周韶宁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在这封内部邮件中,周韶宁这样写到:
百世供应链(仓配)服务、百世快递和百世快运的服务逐步成熟,并继续提升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及服务体验。在这些服务和业务不断完善的同时,百世将加强战略布局,特别是国际业务的布局,充分发挥优势为百世的发展打好基础。
由此可见,选择在此时“换帅”,是要在战略上加强布局,并深耕国际业务。
其实,这不仅理解,周韶宁曾表示,百世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性公司。在今年双11期间,周韶宁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期望未来5年,20%——30%的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而且,百世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7.6亿美元融资,其中一部分就是用于深耕国际业务。百世在进一步加大在国际市场上的资源投入的同时,自然需要得力的干将负责此事。
周建任职百世快递总经理期间,快递业务板块良好的表现,足够亮眼。这或许是周建被周韶宁委以重任的主要原因。
(2)顺应市场需求。其实,在此之前百世国际的业务表现不算亮眼,至少从业务量上来看是这样。而从今年双11之后,百世国际的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可以用“突飞猛进”来概括。
数据显示,仅百世位于宁波的保税仓,今年双11发送的包裹量就高达200多万件,而去年百世的国际包裹量不足100万件。
周韶宁曾多次提到,物流是商业的发动机。百世一直以来致力搭建商业的基础设施,根据商业发展的变化趋势提前布局。这意味着百世的战略层面,将随着商业需求来进行拓展。
眼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业务已经进入众多商家的战略规划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要“走出去”拓展海外销售渠道,而海外企业,也越发看好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不管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一站式的跨境物流服务,都将助力商家快速实现全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打通。
(3)为上市做准备?目前,圆通和中通上市成功上市,顺丰、申通、韵达距离A股市场只差临门一脚。
周韶宁今年双11期间曾表示,百世准备“后两年”上市。
即将上任的百世国际负责人周建介绍, 除百世供应链产品外,百世快递、快运等服务也将陆续覆盖全球。接下来,百世将加强战略布局,深耕国际业务,扩展百世生态系统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并通过最后一公里社区渠道和服务能力的开拓打造现代商业流通生态圈。
从周建这段话中,由七大业务板块构建“生态圈”,显然是百世将要讲述的上市故事中非常能打动投资者的部分。而在这个“生态圈”中,国际业务显然非常重要。有分析认为,百世有可能选择在美国上市。
【补点料】:
周少华,何许人也?
周少华,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和邮政管理工程双学士。
曾任职于中国电信、摩托罗拉和UT斯达康。
2009年加入百世集团,先后担任集团项目管理高级经理和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在周少华的带领下百世浙江分公司成为年销售40多个亿的优秀分公司。
2017年1月1日,周少华将正式担任百世快递总经理,领导和负责公司快递业务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