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业和信息化部 > 正文

工信部:十二五期间将建适合电商需要的物流体系

发布时间:2012-03-28 09:15:26 互联网

工信部今日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要求加快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社会化物流体系,提高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物流服务和电子商务集成创新。

《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社会化物流体系,优化物流公共配送中心、中转分拨场站、社区集散网点等物流设施的规划布局,积极探索区域性、行业性物流信息平台的发展模式。

提高物流企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物流服务和电子商务集成创新。推进煤炭、钢铁、塑料和粮食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与物流服务集成健康发展。推动快递、零担、城市配送企业依托信息化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强对网络零售的支撑能力。适时启动物联网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示范。

《规划》同时指出,将鼓励支付机构创新支付服务,丰富支付产品,推动移动支付、电话支付、预付卡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业务健康有序发展,满足电子商务活动中多元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推动完善电子支付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引导和督促支付机构规范运营。鼓励发展国际结算服务,提高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强支付服务创新,促进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集成发展,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探索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创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