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4年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 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品种走势出现分化

发布时间:2024-02-02 08:37:0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4年1月份为51.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仓储行业整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实现平稳开局。业务量、设施利用率、收费价格、期末库存、平均库存周转次数、业务活动预期等分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仓储业务量进一步增长,商品周转效率保持高效,消费品备货积极,预期保持乐观。具体来看,本月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继续增长,品种走势出现分化。1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2.6%,虽然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在扩张区间保持较好水平,表明仓储业务量整体仍有增长。受天气及节日因素影响,不同品类走势有所分化。大宗商品业务受传统淡季影响较大,特别是钢材、建材等行业,由于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加上春节临近,下游整体施工进入收尾阶段,上游企业生产意愿也明显减弱,仓储环节需求整体有所下滑,业务活动明显放缓,是拖累综合指数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消费品普遍表现较好,在节前备货和节日消费的双重带动下,消费品仓储业务活动有所趋升,对行业整体运行发挥了稳定作用。在业务量增长的带动下,设施利用率指数也保持在扩张区间,本月指数为51.6%,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周转保持高效,库存继续上升。1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7%,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商品周转效率仍保持较高水平。期末库存指数为52.1%,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期末库存量明显上升。指数变化情况反映出流通环节顺畅,商品进出库周转保持高效,消费品补库备货较为积极。

价格继续小幅增长,企业预期保持乐观。1月份,收费价格指数为51.3%,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显示仓库租金小幅上涨,反映出企业对仓储业务需求增长的信心较为充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3%,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继续上升,显示企业对后市保持较为乐观的预期。2024年,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的背景下,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向上,仓储行业平稳运行的大势不会改变。由于2月份天气严寒加上节日因素,预计不同品类商品仍将保持分化走势,指数短期仍将面临波动调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