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需求趋稳生产增长 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2024年1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4-01-31 09:30:0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4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下降势头。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均趋稳回升,企业生产活动加快增长,四大行业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回稳。综合来看,2024年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1

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稳回升。1月份,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扩需求政策发力的带动下,我国制造业市场需求趋稳回升,新订单指数为4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消费品制造业,在假期消费和春节消费预期的带动下,消费品市场需求较快释放。同时多地积极抓项目拉动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有所回稳。国外市场需求也趋稳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主要是近期国外对我国船舶、汽车、基础原材料以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需求较快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基础原材料行业出口都有较为明显的改善。结合来看,1月份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都趋稳回升,经济运行动力有所增强。

二是企业生产活动加快增长。1月份,由于市场需求端趋稳回升,同时企业增加产成品库存以备后市销售和出口的意愿上升,带动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增长,生产指数为51.3%,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显示生产活动持续保持合理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四大行业的生产指数均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新动能和消费品生产活动稳定加快,基础原材料生产有所趋稳。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升幅较为明显,显示制造业产成品库存趋稳回升。比较突出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两个行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都上升至扩张区间,显示这两个行业对后市销售较为乐观,产成品库存明显增加。

三是经济回稳的普遍性较好。从行业来看,四大行业均有回稳向好迹象。新动能延续2023年四季度以来的稳中有增走势,装备制造业PMI为50.1%,虽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但仍连续5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有所加快。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显示消费品制造业较上月有所增长。基础原材料行业PMI为47.6%,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行业呈现趋稳运行态势。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型企业稳中有增,大型企业PMI为50.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供需两端均较上月加快增长;中型企业运行有所趋稳,中型企业PMI为48.9%,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超过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2%,虽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但生产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都较上月有所上升,显示小型企业生产和就业活动有趋稳基础。结合来看,1月份我国经济回稳的普遍性较好,四大行业和大中小型企业联动回稳运行。

整体而言,2024年1月份,我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生产活动持续合理增长,产业联动向好运行,企业活力也在不断提升。但当前也存在原材料价格短期下行、原材料库存有所收紧的问题,背后是市场需求仍然偏弱的原因。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企业比重为59.9%,虽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当前应继续深化落实各项稳经济促增长扩需求政策,同时积极优化各地营商环境,充分释放经济活力,为接下来的经济回稳向好运行巩固基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