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3年2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 指数大幅回升 行业回暖向好

发布时间:2023-03-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3年2月份为56.3%,较上月上升13.1个百分点,升幅显著,创两年多来新高。业务量、业务利润、期末库存、平均库存周转次数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显著回升,反映出仓储业务活动明显活跃,行业回暖向好运行。具体来看,本月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与延伸业务量均有大幅回升。2月,业务量指数为59.1%,较上月上升22.8个百分点。指数重回荣枯线上,升幅显著,反映出随着春节假期因素影响的消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复苏,市场需求快速释放,仓储业务活动表现活跃。分品种来看,由于天气转暖,工地陆续复工,加上多地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建设,大宗商品业务活动的表现明显优于消费品,钢材、有色金属、煤炭等品种业务量有较大幅度回升。与此同时,延伸业务量指数也有大幅回升,为55.2%,较上月上升13.2个百分点,反映出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而开展的加工、包装、配送、质押等增值业务也恢复活跃,行业运行全面向好。

业务利润转好,成本支出增加。2月,业务利润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15.5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表明在业务量大幅回升的背景下,仓储企业盈利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但利润指数的回升幅度与业务量指数相比仍有差距,同时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10.7个百分点达到55.4%的较高水平,企业仍要注意降本增效。

周转速度加快,库存水平上升。2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5.3%,较上月上升16.5个百分点,时隔四个月再次回到荣枯线上,且本月升幅显著,反映出在需求回升、物流通畅、仓储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大幅提高。期末库存指数为60.4%,较上月上升12.4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反映出企业预期向好,备货积极性高涨,仓储环节入库量明显高于出库量,库存水平显著上升。

员工及预期指数回升,后市信心向好。2月,企业员工指数为50.4%,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回到荣枯线上,表明市场供需回升拉动了企业的用工需求,仓储从业人员数量有所增加,也反映出企业扩大业务活动的动力有所提升。后期来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9%,较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达到较高水平,反映企业信心继续增强,在经济运行全面回升向好的背景下,仓储行业也将保持向好发展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