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5月大宗商品价格由升转降

发布时间:2019-06-05 15:08:23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2019年5月,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高位回落,供给继续增加,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库存持续积压,商品价格整体下跌。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2019年5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平均价格未能保持之前三个月的上涨走势,当月环比回落0.5%,同比下跌2.1%。


    从主要行业来看,除黑色金属继续上涨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本月黑色金属较上月上涨0.1%,但增速减缓1.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成品油、化工和原煤和价格较上月分别下跌1.3%、1.0%、0.5%和0.3%。具体来看:
    钢材市场方面,由于环保限产力度较小,加之生产利润尚可,当前国内钢厂生产热情高涨,带动产量上升,导致钢材供应量持续增加。需求方面,今年以来房地产新开工超预期增长,金三银四两个月需求增长十分强劲。旺季过后,5月份需求释放速度较前期有所放缓,但整体上仍保持韧性。国内钢材库存水平继续下降,但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库存下降速度有所减慢。此外,大幅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也为钢材价格带来一定支撑。综合来看,5月份钢材市场平均价格延续之前回升走势,环比小幅上涨0.1%,涨幅较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有色金属出口影响较大,主要传统有色金属商品出口量均呈现下降走势。同时,国内市场终端需求也有明显下滑。房地产市场虽然呈现“小阳春”态势,但是政府防控房市过热的力度并没有放松的迹象,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明显。汽车市场产销量大幅下滑也对有色金属市场需求带来一定打击。此外,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额和家电产量同比也有明显下降。整体来看,受国内外利空因素影响,5月份有色金属价格延续回落走势,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3%,降幅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
    成品油方面,随着美伊矛盾凸显、OPEC减产支撑效应弱化及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情绪加重,国际原油价格承压下行。国内市场销售压力也不断加大。5月份,尽管气温升高和劳动节假期对汽油终端需求利好,但国内汽油市场受外盘影响明显,消费者信心不足,拖累批发环节购销。柴油市场虽然购销行情较为平稳,但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和出口下降的拖累,价格也有微幅下滑。综合来看,5月国内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由升转降1.0%。
    化工产品市场,国内工厂春检陆续结束,停车装置陆续开工,市场供应有所增加。下游需求逐步转入淡季,增速较前期有明显下滑。加之油价下降带来的打击,5月份国内化工产品市场偏弱运行,平均价格继续下降0.5%,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随着煤矿整顿完毕,部分煤矿陆续复产,供应量逐步增加。但市场需求较为低迷,5月份,由于气温适宜,加上水电出力处于上升期,动力煤消费处于传统淡季,特别是当前电厂“低耗高存”,需求短期难有放量,动力煤市场价格全线下跌。炼焦煤方面,当前高炉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焦炭需求保持较为旺盛的态势,企业采购积极,支撑焦煤市场偏强运行,焦煤价格延续小涨局面。综合来看,5月国内煤炭市场平均价格下降0.3%,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