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GB/T 43802-2024《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国家标准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9 10:14:56 标准化工作部

一、标准概况

标准编号:GB/T 43802-2024

标准名称:《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5日

实施时间:2024年7月1日

二、标准制定背景

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市场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举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6〕86号),也明确提出要建立系统科学、开放融合、指标先进、权威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

随着我国物流业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已成为能耗增长和碳排放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全行业推动物流设施、设备与包装的绿色化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物流周转箱是物流作业环节中,实现物流单元化和机械化的基础包装容器,通过对物流周转箱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将有效推动行业企业使用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且碳排放低的物流周转箱,实现包装绿色化,达到节能减排。

2021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做好标准化物流周转箱推广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1〕30号),也提出要“开展物流周转箱绿色产品认证,鼓励生产企业申请物流周转箱绿色产品认证,引导采购方选购使用获得绿色认证的物流周转箱产品”,进一步提出了物流周转箱绿色化要求。

制定《绿色产品评价 物流周转箱》将更好地落实国家、政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也将推动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标准的制定将建立科学的物流周转箱绿色产品评价指标体系,规定绿色产品评价要求及方法,给出绿色产品指标,为物流周转箱的绿色评价提供技术指导。

三、标准主要内容

标准依据《绿色产品评价通则》国家标准的原则和要求制定,规定了物流周转箱绿色产品的评价要求和评价方法,适用于物流中使用的塑料周转箱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共分为五个章节,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一是规定了生产企业的基本要求,分别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合规和总量控制、生产安全、能源和水资源管理、企业管理体系,以及废弃物管理等进行了规定。

二是规定了物流周转箱应符合的产品标准,以及应用于不同物流专业领域的周转箱要求。

三是按照物流周转箱绿色标杆产品和绿色产品两个级别,分别从产品的资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三个维度规定了每个维度的产品评价指标。

四是分别从生产企业和产品两个方面给出了绿色发展的鼓励性指标,包括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可再生能源使用、企业节能降碳报告发布,以及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信息发布、产品碳足迹管理、再生塑料添加等。

五是规定了塑料物流周转箱的等级、评价方法及指标检测方法,并给出了物流周转箱产品碳足迹量化方法和声明报告框架。

四、标准实施意义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引导物流周转箱生产企业建立绿色低碳、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推进企业绿色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减少碳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推动物流周转箱产品升级,增加物流企业绿色产品供给,将有效推动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