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召开主题教育阶段性总结会暨秘书处职能部门0725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7-26 16:43:32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6

7月25日上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京召开党员大会暨秘书处职能部门20230725(第63次)学习会。党员大会上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并进行阶段性总结。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讲解了协会主题教育十大主题中的四大主题,并总结了自4月28日以来的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学习会则以“促进家居消费刻不容缓——解读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为题结合主题教育进行学习。本次会议由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

秦占学会长主持并主讲

会议首先进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秦占学会长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四大主题,读原著、学原文,将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怎样才能做好“调查研究”;什么是“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四大主题的答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一一对应。

2

读原著、学原文

随后,秦会长对协会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他指出,自4月28日启动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协会党支部确定了十大主题,以党课、学习研讨、读书等形式进行了四次集中学习,线上参加了中物联党委组织的主题教育党课活动,协会全系统党员和领导干部赴红旗渠举行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协会领导班子成员近三个月10余次赴企业一线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服务企业,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为制定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他强调,本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上下同欲者胜,以统一思想来引领工作,以致用。当前,我们要发扬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创新再发展!主题教育要常态化进行,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丰富学习内容,延伸到工作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3

会议现场

学习会环节,积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秦占学会长首先传达和解析了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他指出,会议强调了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还释放出了七大信号,一是,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二是,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三是,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四是,鼓励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五是,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六是,要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制定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七是,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秦会长还逐一解析了七大信号对于建材与家居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开展将发挥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秦占学会长传达了前一天参加的商务部“贯彻落实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座谈会”的具体内容及盛秋平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并就《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从政策出台的背景与意涵、该文件的结构、协会的贡献、协会的行动计划四大方面进行全面而权威的解读。

图片

他指出,该文件是在我国经济恢复出现波浪式的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内需不足,企业经营困难的背景下,在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下出台的,意义重大。秦会长从文件的4个板块11条措施逐个分析,并深挖行业发展的机遇和协会工作的方向。

他还指出,协会自2020年以来就向商务部提出了“以存量房产再装修扩内需促消费”等多项政策建议,并配合商务部组织了多场政策相关的调研座谈会。近年来,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从促进家居消费政策制定所需的行业数据分析和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到政策建议的完善、政策条款的梳理再到出台前的舆情评估,每个人都参与了,为该项政策的出台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协会已经做过的贡献。下一步,协会还将继续发挥作用,做好政策的宣贯落实,这是确定要做的贡献。未来,协会还要配合政策有关要求策划开展各项配套活动和相关工作,这是准备要做的贡献。要按照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三四五”建设总体指导思想,五年战略不动摇,我们已经走在了前面,要利用好政策,挖掘出创新的方案,擘画出协会的实干路线图。

 

在最后分享环节,与会党员领导干部分享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及学习会感悟,纷纷表示通过3个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深深体会到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特别是参加了红旗渠的实践活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印在了我们的心中。《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的正式出台,不仅是对我国扩内需促消费的利好、对建材与家居行业发展的利好,也是对协会“有用”的印证,使大家信心大增、干劲十足,协会的作用可以发挥的更大,对于政策的落实,我们责无旁贷,需要有创新思维和逆向思维,拿出具体执行方案,将该项政策的利好因素释放到最大化,引领行业、带领企业逆熵增发展。


风雨兼程赶考路,坚定信心再出发。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每月一次的学习会制度结合,常态化学习,并融入到全系统的党建工作中,引领行政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继续弘扬“知行合一,守正出奇”的正能量文化。在惊涛骇浪中破浪而行,在暴风骤雨中迎接彩虹,这就是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敢闯敢拼的铁军作为,协会将朝着“打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对行业可持续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全国行业组织”的目标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