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充分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3-07-08 16:53:44 中物联采购委

充分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第二十九届兰洽会-强省会·强枢纽·推动高质量发展

“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23年7月7日 兰州)

微信图片_2023070816513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兰州,参加本次盛会,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现代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与兰州市“强省会、强枢纽、推动高质量发展”。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共同主办本届论坛的兰州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国内经济要素成本和环境容量约束趋紧,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大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加快补齐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促进我国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是我国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借此机会,我就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及加快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提四个方面建议,供论坛讨论参考。

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性,提升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主要面临的挑战,一是关键技术卡脖子风险。部分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技术和设备、关键基础材料受制于人,对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掌控力较弱,局部受阻或断裂的风险较大。二是供应链外迁风险。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资源环境制约凸显,人口红利减退,传统产业成本优势弱化,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向印度等东南亚新兴经济体转移风险,影响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和可控性。三是地缘政治危机和极端事件冲击加剧。受世界经济衰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能源、资源的安全问题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明显增加。

面对大变局、大乱局、大险局,如何应对?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的产业创新生态圈,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还要统筹“补短板、锻长板”,开展产业链强链补链,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二、加快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对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高地。三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三、大力推行绿色供应链,实现我国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供应链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健康安全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设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已逐步由愿景走向现实。大力推行绿色供应链,需要多方发力。政府部门主导相关政策制度建设,明确绿色化转型计算监测标准,促进绿色能源成本降低,通过税收调节、分配排碳指标等方式,软硬结合,推动全社会绿色发展。企业尤其是供应链链主企业,应主动承担绿色转型领头责任,做好业务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有机平衡。要推动从产品研发,到采购、生产制造、营销、物流和回收利用整个供应链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完善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加大脱碳、节能减排和碳汇技术的研发投入,积极参与绿色低碳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开展环境和碳排放信息公开,加强供应链能源消耗数据采集和碳排放数据分析应用。

四、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重构,打造国际化供应链体系。

全球供应链整合了分散在各国的从原料供应商到最终消费者的关键商业过程,用于向消费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产品、服务、增值和信息交换。跨国公司调整运营战略,将出口产品转变为出口工厂和出口资本,在全球寻找成本洼地,是全球供应链建设者和重要推手。

当前大国政治博弈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带来全球供应链重构,生产将更靠近消费地,从离岸生产到回岸生产、近岸生产将成为潮流。但从长期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分工协作体系深化仍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主流。全球供应链已成为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经济新格局的有力抓手和抵御经济波动的有效手段,实施并不断优化供应链战略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企业要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去,一方面加强高质量的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遍布全球的货贸物流网络,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重塑,同所在国建立紧密的联系,并与当地企业协同分工、紧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生产转移与协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物流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推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以及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甘肃省在我国西北地区产业基础雄厚,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生物医药为支柱的工业体系。物流基础设施和区位发展优势显著,兰州地处“丝绸之路”、“亚欧大陆桥”要道,历史悠久,文化资源深厚,已跻身全国首批23个物流枢纽城市,物流大通道地位逐步确立。初步形成兰州、天水、武威三大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中欧、中亚等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物流大枢纽平台和国际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初具雏形。可以说,甘肃省在推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这次会议能够在甘肃,在兰州召开,对各位参会专家、企业家是一个学习,了解兰州的机会,也是与兰州加强合作,投资兰州这块热土的一个极好机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的专家、企业家能够有所收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我国物流与采购、供应链领域的全国性综合性社团组织,始终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地方为宗旨,我们将与包括甘肃省、兰州市在内的大多数省市一起密切合作,以中国式高质量物流与供应链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我希望本次论坛对甘肃、对兰州现代物流的发展和供应链产业链体系建设具有一定意义。希望与会嘉宾积极献计献策、共同探讨、通力合作,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助力!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