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疫情反复,经营活动恢复力度减弱 ——2022年8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0:0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但仍高于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平均水平。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恢复,但恢复力度有所减弱。

疫情反复及极端天气影响经营活动恢复。分行业看,服务业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和56.5%,较上月分别下降0.9和2.7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18个行业中,13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多地疫情反复对接触型服务业的影响尤为明显。餐饮业、航空运输业、景区服务业和文体娱乐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疫情及极端天气对建筑业施工带来影响,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新订单指数止跌,建筑业需求继续发力。8月,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8%,较上月微幅上升0.1个百分点。建筑业需求持续发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4%,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且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是8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止跌的主导因素。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的持续上升,表明投资持续发力基础较为稳固。专项债使用进度加快,使用范围扩大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有效投资加快释放。从行业看,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5%,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环比升幅较大,表明基建投资需求有望继续释放,在一系列投资相关政策带动下,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虽然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有所止跌,但仍在50%以下,服务业需求增长乏力拖累非制造业整体需求增长。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2%,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疫情反复仍是困扰服务业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企业调查显示,8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服务业企业比重为51.9%,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在51%以上。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大的行业也多集中在餐饮、航空运输和文体娱乐等接触型服务业。

疫情反复影响服务业企业预期。8月,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预期有所分化。在建筑业需求持续向好的带动下,建筑业企业预期有所升温,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呈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走势,为57.6%,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接触型服务业相关行业市场预期较上月有明显转弱。餐饮业、景区服务业和文体娱乐相关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降幅均超过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商务活动指数仍在52%以上,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恢复态势,但恢复力度有所减弱。在疫情影响下,消费相关服务业活动增速放缓,预期转弱,但投资需求基础较为稳定,投资发力稳增长值得期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