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8月份PMI显示:疫情对服务业冲击明显 非制造业增速下降

发布时间:2021-08-31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5.8个百分点至47.5%;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7.5个百分点至42.2%。指数变化显示,非制造业市场供需较上月明显下降。在供需下降的影响下,非制造业终端销售价格和就业活动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销售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均有下降。分行业看,受疫情影响,生活消费相关服务业受到明显冲击,是拖累本月非制造业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建筑业和金融业活动相对稳定。

疫情冲击明显,生活服务相关行业明显回落。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45.2%,新订单指数降至40.5%,较上月均有明显下降。从细分行业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交通运输以及景区服务业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数据变化显示,8月份多地疫情的反复给生活消费相关行业带来明显冲击。8月底,多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在疫情不再大规模爆发的前提下,上述服务业有望在未来4个月逐步恢复。其中,零售、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业复苏速度或将相对较快,但旅游相关行业受消费者心理预期下降和淡季因素影响,恢复过程或相对较缓。

投资相关活动保持稳定,有望托底经济增长。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重回60%以上的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在连续2个月回调后,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51.4%。数据变化表明,与基础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业呈现企稳迹象。预计未来4个月,伴随雨季结束和财政政策的逐步发力,基础建设投资将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动力。

金融活动相对稳定,有利于经济稳定运行。本月,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回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也有小幅回升,表明金融活动相对稳定。金融业稳定是宏观经济保持合理运行的重要支撑。预期四季度,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将继续加大,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有增无减,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助力。

总体来看,8月份受疫情影响,非制造业整体经营明显下降,疫情反复仍是经济稳定复苏的不确定因素。预期在疫情不再大规模反复的前提下,相关服务业将逐步恢复。从服务业角度看,应做好预案,注重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稳定之间的关系。此外,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也是服务业稳定恢复的重要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