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恢复基础仍不牢固——2022年8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31 09:30:0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缓中趋稳势头。分项指数变化显示,企业生产活动持稳运行,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继续下降,消费品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恢复基础不牢固,市场需求持续不足,中小企业压力较大。

企业生产持稳运行,市场供给相对稳定。8月份,尽管高温天气和疫情散发给部分地区生产作业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制造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企业生产活动持稳运行。生产指数为49.8%,与上月持平,略低于50%的荣枯线。从二季度以来的生产指数走势来看,在4月份产业链供应链短期受阻导致生产放缓后,5-6月份生产活动较快恢复,进入三季度后,生产保持平稳运行,有效保障市场供给稳定。生产稳定也带动了原料端和就业端运行有所回稳,8月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9.2%和48.9%,都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市场价格继续下降,通胀压力趋于缓解。8月份,我国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政策继续发力,推动原材料市场价格继续高位下降,购进价格指数为44.3%,虽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仍处于50%以下的较低水平。企业调查显示,8月份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8.4%,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不仅实现五连降,也是自2021年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原材料价格下降也传导到产成品销售价格,出厂价格指数为44.5%,虽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同样位于较低水平。从指数走势来看,上半年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值分别为59.1%和52%,7-8月,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连续运行在45%以下,显著低于上半年均值,表明当前通胀压力在逐步缓解。

消费品制造业较快增长,民生消费态势较好。下半年以来,政府加大力度推进促消费政策落地实施,并取得较好成效。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1%和54.9%,较上月上升1.9和1.5个百分点,且都连续3个月运行在52%以上,表明消费品制造业供需两端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从细分行业运行情况来看,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加快增长,纺织服装业也有所改善,民生消费态势相对较好。

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恢复基础不牢固。一是市场需求持续不足,经济回升动力偏弱。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面临市场需求不足问题,8月份,尽管消费品制造业需求较好释放,但受高温天气以及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仍有所偏弱,新订单指数为49.2%,虽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仍处于50%以下。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4.4%,连续5个月上升。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都较上月有所下降,表明新动能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基础原材料行业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有所上升,仍保持在44%以下,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综合来看,市场需求整体持续不足,经济回升动力偏弱。

二是中小企业压力较大,保市场主体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为保市场主体,政府推出一系列退税缓费、融资支持、纾困稳岗、保通保畅政策,并取得较好成果,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持续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压力。8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0.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对宏观经济有较强的支撑作用,但中型企业PMI为48.9%,虽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仍位于49%以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也都运行在49%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6%,不仅运行在48%以下,还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当前中小企业持续偏紧运行,困难较为突出,保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纾困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