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胡大剑:物资编码标准化是发展数字化采购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08 16:37:01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物资编码标准化是发展数字化采购的基础

——在数字化采购与物资分类编码专题论坛

暨《数字化采购物资与装备分类编码》

系列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 胡大剑

(2022年6月8日)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条件下,我们只能以在线形式召开这次数字化采购与物资分类编码专题论坛暨《数字化采购·物资与装备分类编码》系列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物资分类编码工作十分繁杂,各行各业物资品类不一,各类物资分类数以亿计,编码工程相当浩大,但物资统一赋码意义重大,不仅是物资分类归集信息化的基础,也物资流通(包括采购、物流、交易和结算)信息化的基础,更是企业与企业之间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工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20多年来,联合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推进物资编码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我们下一步在专业领域和垂直行业开展物资统一编码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和工作基础。我会根据数字化采购发展需要,拟启动《数字化采购 物资与装备分类编码》系列标准编制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及国家电网、中石化、中广核、京东、欧菲斯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这些单位和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和专家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共享未来!

数字化采购在中国发展迅猛,其标志就是实现专业品类SKU在线化和企业间在线交易。央企、政府采购推行集中化、电商化采购,进一步加速了各类数字化采购平台的发展。但我国数字化采购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尚未实现全产业链条的系统连通和产业数据深层应用。

数字化采购发展可以分为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始于央企、政府机构集中采购、数字化采购改革,尤其是中央企业、地方国企近年来积极探索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从需求侧加快了采购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第二条主线得益于B2B电商企业的快速崛起和资本市场重心由消费端向产业端的转移。以办公用品电商化采购为核心,带动了以京东企业业务、苏宁大客户为代表的互联网背景的平台型供应商,以欧菲斯、震坤行、西域、鑫方盛、晨光、齐心、得力集团为代表的具有资深行业背景的企业进入数字化采购领域,一大批以MRO、采购类SaaS为代表的创业企业快速崛起,从供给侧助推了数字化采购的发展。

在数字化采购时代,搭建物资主数据体系是企业必由之路。通过对物资数字化编码,有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物资进行统计分析和管理。通过统一物料编码,有利于推进集团化采购,推进物资需求标准化,推进库存资源调度调剂和共享。物资编码标准化的工作对未来的数字化的采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物资分类与编码的过程,就是对企业的物资进行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也是企业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更是打通供应链、贯通产业链、融通价值链的基础。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了物资分类与编码的重要性,但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由于缺少可借鉴的资料、顶层框架设计经验不足等原因,而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行业内的每家企业都使用各自的物资分类与编码方式,由于企业间的物资编码不互通,增加了企业之间协同合作的难度,阻滞了全产业链数字化、智慧化的步伐。

为了推动企业物资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采购进程,全面提升供应链协同效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响应广大企业的诉求,整合企业与专家资源,联合在物品编码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发起《数字化采购·物资与装备分类编码》课题研究,并申请国家标准立项。

举办本次论坛,就是为了推进企业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物资编码标准化,凝聚行业资源、编制物资采购的分类与编码国家标准和有关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采购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进程,希望各位嘉宾踊跃发言,共同探讨物资分类与编码国家标准的方向与分工。

最后,感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对本课题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单位、各专家的参与和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圆满完成《数字化采购·物资与装备分类编码》课题的研究与相关标准的立项申报工作。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