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物联三新学习聚焦联想全球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0-05-27 14:58:38 党委办公室

5月2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0年首次“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三新学习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结合,邀请了联想全球供应链战略与运营总监段辉丽在线分享“联想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实践案例交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学习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会议。中物联部分中层干部在线参加了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讲席教授作为专家进行了点评。

中物联高度重视供应链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5月14日在中物联供应链协调小组会议纪要上做重要批示,要求中物联供应链协调小组要按照中央精神,抓住特殊时机,扎实、创新推进供应链相关工作。在刚刚公布的Gartner 2020全球供应链TOP25名单中,联想再次入围并排名第十五位。此次组织学习联想数字供应链的架构和经验做法,正是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中物联全体对现代供应链发展形势和企业最新实践的认识。

段辉丽介绍,联想全球供应链是以客户为中心向数字化转型,愿景是打造高效、敏捷、智能的数字供应链,实现极致的客户体验、行业领先的成本、卓越恒久的品质。联想数字化转型的路线是夯实基础、数字腾飞、增长引擎。段辉丽重点讲解了联想全球供应链的智能控制塔的架构、运作,并以管理者看板、区域维度、零件维度详细说明了联想控制塔的内涵和功能。最后,段辉丽总结联想全球供应链智能转型经验,就是追求数据资产、客户至上、精益求精。

蔡进在总结讲话中高度称赞联想提出的“数字基因”,他认为这是支持供应链数字化的基本,并且可以传承。人类已处于从传统的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数字化时代的转折时期。时代转型的大背景,要求企业供应链也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联想的案例中,蔡进总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首先是要有明确的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即构建更加高效、敏捷、智能的供应链生态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要有可实施的方案,也就是专家点评中提到的路径图。广大企业可以借鉴联想的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第三,要有长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保障体系。如联想所做的培育数字基因、打造数字文化、培养数字化人才。第四,要有强有效的数字控制中心。如联想的供应链控制塔,使整个供应链的数据运营更加灵活,更加可视,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最后,从长远来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形成数字资产。

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400多人也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