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共抗疫情 建材流通行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8 21:28:02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抗疫情  建材流通行业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7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有关要求。根据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简称协会)加强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战“疫”,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力做好协会及全行业系统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同时,协会率先在行业内发出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积极践行协会“协同治理社会”的宗旨,发挥和彰显了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和能力。

一、启动疫情响应机制,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1月24日,协会第一时间对疫情作出响应机制,会长、支部书记秦占学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高度重视,全力抗疫,平安过年。自1月27日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物联党委的部署要求,协会成立了以会长秦占学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高度重视、全力抗疫,及时向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转发《关于切实做好委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行业协会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按照文件精神和要求迅速部署具体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落实。每日排查统计协会系统疫情情况,实行疫情信息每日报告制度,上报中物联党委。及时向员工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确保员工自身及家人身心健康及安全。2月10日,根据国资委和中物联党委的要求,在确保协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靠前指挥,率先复工,为协会各项工作的恢复做好全面准备。

二、共抗疫情,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展现使命担当

1月31日,协会发布《关于统计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事例的通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在全行业征集会员、企业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事例,并进行分期发布,目前已汇总发布9期,涉及企业数量285家,在全行业宣传传播正能量。截至2月24日,经协会不完全统计,协会会员企业及关联企业向武汉捐助善款达6亿9819万元;众多会员和行业企业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捐赠水泥、陶瓷、卫浴产品、抗菌抑菌涂料、家具等物资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建设,并积极组织员工奔赴抗疫一线;众多建材家居卖场率先做出免租决定,提供大额度专项贷款扶持广大经销商,共渡难关。

三、出台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助力全行业有序恢复

2月11日,协会及时跟踪、全面了解疫情对全国建材与家居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在行业内率先出台《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阶段建材与家居行业做好恢复生产、贸易等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具体措施和中短期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还要求相关分支机构根据分行业企业情况,制定具体的分行业领域指导帮扶措施,专业指导企业能够顺畅有序复工复产、援企稳岗。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截至2月24日协会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家居建材市场委员会、水泥贸易委员会等9个分支机构在各细分行业领域贯彻落实并先后发布正式文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

发挥协会公信力优势,迅速统计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2月26日,协会秘书处坚持工作,统计发布了今年1月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由商务部流通司与协会联合发布),为复工复产起到了带头作用。协会工作在获得国资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和中物联党委的肯定。

四、提倡协同作战,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作为共同倡议方,协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印尼等商协会,以及中国各行业商协会共80个机构向中国—东盟工商界发出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以应对刚刚露头的“疫情国际化”。同时,积极发挥协会专家优势,对房地产及建材家居企业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应对当前行业发展遇到问题的政策建议。3月4日,协会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复工复产 为建材与家居企业提供授信贷款业务的通知》,联合相关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材与家居行业企业授信贷款工作,协会授信总额达300亿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实质性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将继续践行协会宗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中物联党委的有关要求,发挥协会应有的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贡献更加积极的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