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地方协会在行动 > 正文

为什么是河南?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中心基地在疫情中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3 22:05:02 郑州国际物流展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已有1个多月,“硬核河南”是网友、官媒、社会对河南在这次抗击疫情最多的评价。

硬核有力的村委喊话和村内横幅

姥爷毫不留情地拒绝外孙的探访

大年三十全省86万医护人员就开始全员上岗 

......

相比这些硬核,更硬核的是: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已经是中部最重要的物资储备转运基地!全国乃至海外的物资这里储备汇聚分发,源源不断运往前线。

我们不禁要问

凭什么是河南?凭什么是郑州?

‖ 位置!位置!还是位置!

有些优势是先天的,无论是河南作为省域位置还是郑州的城市地理位置,都是其他省份所无法比拟的。

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以及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往八个方向是华北、华南、山东东北地区、华东及东南、西北及西南地区。这样一来,公路网和铁路网必然要在此交汇,全国各地的物资在此储备中转是天然之选。

‖ 人口和经济产业是支撑

河南常住人口近一个亿,可供生产的劳动力十分充足,为各种物资的生产、储备、调度、运输提供了人员保障。最重要的还是经济产业基础,2019年河南GDP达到了54259.2亿,位居全国第五。河南的工业总产值也是居全国前列,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位,工业门类全,尤其是应急情况下所需的食品、装备、医疗医药、物流等产业具有优势。同时,河南也是粮食、棉花、油料等作物的主产区,能够为国计民生、抗灾救援提供充足多样的物资储备。

仓中有粮,遇事不慌

河南粮食总产量排名全国第二位,河南108个县,其中104个县是产粮大县,是中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区。中储粮河南拥有17个直属库和123个承储库,存储粮食超过100亿斤。此外河南还拥有多个中央储备肉活禽储备基地场(库)、全国具有规模的蔬菜水果集散批发中心。

本次疫情期间,河南驰援湖北粮食居全国第一,十大城市中七成来自河南,蔬菜驰援量也排在了全国第二位,食品饮料第二位。

食品加工产业实力强劲,国人厨房实至名归

在不久前的疫情发布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给出了一组数据:河南生产了全国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速冻水饺.....这些数据背后是河南强劲的食品工业实力,双汇、三全、思念、科迪、白象、好想你、伊赛牛肉、大用鸡肉、华英鸭肉等本土品牌,还有国内外重要食品巨头的加工生产基地:统一、可口可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饼干基地,这些方便快捷卫生的食品物资在遇到突发情况、疫情灾害可开足马力生产,快速调度驰援。

此次疫情期间,河南以企业捐赠和国家统一调度等形式,向武汉及湖北地区驰援了大量的火腿肠、挂面、速冻食品,有效解决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吃饭问题。

1月28日6点51,满载215吨挂面的85507次列车,从铁路安阳货场准时发往武汉吴家山站

装备先行,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

在面对灾害疫情时,装备制造业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南的装备制造业,属于万亿级产业,河南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矿山装备等重点大型装备业领跑全国。其中大量产品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救济救援。郑州已成为国家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中心,为中部区域救援生产储备利器。

在疫情期间,国家层面提出了“生物安全”这一新的国家安全维度,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将会加快进行。河南在医疗器械和医药产业上也有着优势。河南的一个县城——长垣,每天能生产165万只口罩,其中100万只口罩驰援武汉,涵盖有、从医用棉签、口罩到人造血管等高精尖产品。长垣打个喷嚏,全国医疗器械市场都要感冒。长垣一堵车,全国医疗器械市场就要断货。

疫情过后,医疗卫生物资将会是国家的重要储备物资,河南在产业产能上的优势将会是储备中心的重要选择考量。

‖ 交通物流,让物资快速递送到前线

有网友疑问:这次驰援湖北的粮食最多的为什么不是产粮最多的黑龙江,而且黑龙江拥有湖北作为南方省份爱吃的东北优质稻米。其实最根本的是交通物流原因。

一直热议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凭什么能入选。因为国家在“交通物流的贯通性、发展枢纽经济、连接内外”上寄予郑州独特的期望和使命。国家对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阐述就是“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坚持内外联动,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关于交通、物流、枢纽、连接内外等字眼占据大量篇幅。也就是说郑州在科技、教育的中心作用可能没有一些老牌城市的优势影响那么高,但郑州绝对是全国的交通强枢纽、物流中心、连接内外的物资集散地,是物流的枢纽中心。

事实郑州和河南绝对具备优势和条件,能够承担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运量大转运快的铁路运输

郑州在普铁时代就有着强大的交通优势,客运运输能够通达全国所有省会级城市和大多数大中城市。货运方面更是拥有亚洲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每天货运量两万辆左右。铁路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的运输优势,能够将河南级来自全国的物资运输到各个区域的救灾抗疫前线。

而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的加快建成,以郑州为中心,700公里左右内可达北京、武汉、西安、太原、济南、武汉、合肥、南京、徐州等大城市。1500公里内,可通达国内70%的省会城市,南北东西,中原腹地,数亿人口。正在建设的郑州南站是客运枢纽中心,而且还是重要的高铁货运中心,建设有高铁物流基地,依靠高铁货运能够最快速度最大量实现紧急物资的驰援投递。

而2019年郑欧班列,境内以郑州为枢纽,以北京、济南、武汉等134多个市(县)为二级集疏中心,国内集装箱还箱点增至53个,辐射半径达1500公里,涵盖近四分之三国土面积。境外以德国汉堡、慕尼黑,比利时列日,俄罗斯莫斯科为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华沙以及沿途换装车站点的马拉舍维奇、布列斯特等为二级集疏中心,国外集装箱还箱点增至46个,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的网络,境内外合作伙伴达5000家。

今年2月16日,尽管受疫情影响,郑欧班列已恢复常态化运营,为客户贸易和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提供服务。

而距离郑州南站6公里的新郑国际机场在中部崛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政策的叠加下,新郑国际机场客运货运吞吐量位居中部双第一,其中货运吞吐量位居全球前五十,以郑州+卢森堡为中心的空中丝绸之路通达五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城市。与高铁货运基地和发达的公路网形成了最为快速高效交通物流体系,将海外采购援助、国内物资快速周转、空铁联运,有力承担国家物资储备运输分发任务。

物流是储备和中转能力的关键一环

拥有好的位置,救援应急距离更近,辐射更广;大而全的产业规模,物资充足丰富;发达的交通体系,提供了基础设施条件。而这时,物流就会成为最为关键的一环。

面对突发情况,对物流要求的挑战压力也在增加,对物流有着更高的要求。河南是唯一一个以交通物流立省的省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郑州在物流枢纽建设上也提出了要求并给予支持。

河南在物流装备、车辆、冷链、物流平台(郑州国际物流展)等方面都有着优势。2019年河南社会物流总额已突破10万亿,增速达到两位数。能够为应急物流、物资储备、中转、运递提供物流体系服务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河南人民

不久前,河南省委常委、省常务副省长黄强在接受白岩松在《新闻1+1》的访谈中说道:“河南再难也要先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做好国家的统一调配”。

这是硬核河南真实写照,是河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作为人口大省的担当。为此国家在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运转层面已经赋予河南众多的使命和任务。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及郑州已是多个国家级的中心和基地:

郑州

国家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与救援中心

中央救灾物资郑州储备库

中央防汛抗旱物资郑州储备库

联勤保障部队郑州中心

......

河南拥有多个

中央储备粮库

中央储备肉活禽储备基地场(库)

......

综合以上,我们郑州国际物流展认为,在疫情之后:

1. 郑州及河南作为国家在中部的物资储备中转中心和基地地位会越来越得到强化。

2. 国家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应急物流、冷链、医疗医药等板块加大支持,而郑州为中心的河南将会是重要布局考量。

3. 在此大背景下,市场所需要的物流技术与装备、各类应急物流产品、物流自动化系统、冷链物流服务与技术、物流信息化等需求旺盛。

4. 聚焦区域性的物流综合平台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使企业产品服务变化升级满足需求、整合区域资源提供交流商贸采购的机会。

待疫情结束,2020郑州国际物流展&郑州冷链物流展将和盛夏一起盎然开展,为各位展商、观众、协会等伙伴搭建中部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展示商贸一体化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