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地方协会在行动 > 正文

湖北省物流协会:战地黄花分外香——武汉抗疫前线战地剪影

发布时间:2020-03-03 21:52:40 湖北省物流协会

1

战地黄花分外香,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1929年10月创作的词《采桑子·重阳》中的名句。

这首词在1962年发表时,毛泽东主席把原句“但看黄花不用伤”,改为了“战地黄花分外香”。

在赞美深秋的战地风光之时,抒发了革命家、革命战士乐观高昂、豪迈旷野情怀,彰显着鼓舞人心的巨大力量!

2020年的武汉抗疫,千万武汉人全民参战。 

封城已31天了。尽管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是,放眼江城,满目“战地黄花分外香”。

当下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国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现实的武汉全城行动、全民抗疫的局势已表明:武汉必胜!

党中央、国务院统一指挥:

——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力量,闻令而动。从除夕夜星夜驰援,到元宵节紧急集结,奔赴、奋战武汉、湖北一线。

——全国各方面力量,向湖北、向武汉集结,资源向湖北、向武汉倾斜,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2

图为:共和国建造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

这就是中国力量!

这就是中国力量驰援的2020年抗疫中的武汉战场、湖北战场!

就战略而言:

新任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指出:湖北省疫情正处在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攻坚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要精准发力,重点把握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2月20日下午强调:到2月21日,临床确认、疑似、密接、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全面清零,实现由被动变主动。

就战役而言:

在家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抗疫战场遍布武汉三镇。

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王辰院士团队、仝小林院士团队等医学院士团队,来了!

陆军、海军、空军等解放军医疗团队,来了!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中国医疗界四大“天团”,来了!

全国各省市区的医疗团队,来了!

纷纷会师武汉!

数百支医疗队、数万医疗队员,凝聚成无疆大爱,凝聚成中国力量,在英雄的武汉与病毒展开决战。

3

图为: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社区,是仅次于医院的又一个重要战场。

一个社区只有几个工作人员。面对的是数以千计的家庭,数以万计的居民。

武汉市各类企业、机关干部、志愿者,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方人士,下沉社区,形成铜墙铁壁般的社区抗疫力量:

面向千万居民,逐户逐人登记、测温、排查,联系救护送医,组织联系、配送解决社区居民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应急物资保障,是事关医院和社区两大战场决胜的又一个重要战场。

在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战场,国家和省在武汉、鄂州、襄阳定点了5家物流园区为外省应急物资快速入鄂中转转运站。

从2月2日至20日,5个中转站运行以来,累计中转各类应急物资达1700吨,防护用品1246套、被服978包,基本实现了当日分拨。

武汉、湖北、全国各省市区物流人心系抗疫。

21世纪新时代的中国战“疫”物流大军,浩浩荡荡。

天河机场运载应急物资军机列列。

国际采购的跨境电商应急物流滚滚。

神州大地,数以千计的物流车辆、物流司机,纷纷满载抗疫医护用品和生活物资,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星夜兼程,向重疫之地逆行,向武汉、向湖北火线驰援。

……

4

图为:10辆专用货车满载山东泓达生物有限公司捐给武汉医疗单位的300吨75%酒精,进入武汉萃元物流中转转运站

时值一个月了,英雄的武汉人民,不惧疫情,不畏艰难,没有悲伤,没有懦弱,众志成城,坚守着武汉,奋战在武汉。

如今,春风已度江城。

放眼武汉,虽然仍是战“疫”严峻,但局势已峰回路转;

虽然城市公交仍未通行,高铁、航空仍未放行,千万居民仍在宅中,但初春武汉的抗疫战场,决胜在望,已是“战地黄花分外香”。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