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会员单位在行动 > 正文

复兴北铃:抗击新冠病毒中最昂贵的口罩,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2-26 11:16:59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蔓延,无人能够置身事外。作为医药物流人,保证患者的药品供应就是他们最大的责任。疫情面前,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会员单位 复星医药、北铃积极响应并开展行动,彰显企业担当。

全国同心,共抗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复星医药在加速推进研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诊断试剂(延展阅读:复星医药加速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研制)的同时,竭力调配疫情防控中亟需的医疗设备、物资及医护人员增援一线。

1

守护患者的健康,是我们的使命。与此同时,医护工作者是隔在老百姓与病毒之间的最后一道墙,要想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保护好一线医护人员也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

2月4日上午9时许,首批50名患者先后搭乘武汉市急救中心的10辆负压救护车抵达医院的负压病房。在北京看到网络直播节目时,复星医药成员企业北京北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铃)总经理杨建朋有点激动,他迅速和同事们分享了视频:“看,我们北铃生产的负压救护车上战场了!”

2

2月4日,武汉,首批患者通过负压救护车转运到火神山医院

据了解,武汉急救中心当天负责转运患者的救护车是负压救护车。使用负压救护车是为了确保转运过程病毒不会污染城市,使用负压病房是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安全。负压救护车和口罩一样,无论对医护还是病患,都起着重要的防护作用,也因此被业内人士称为抗疫一线中“最昂贵的口罩”。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显示,呼吸道飞沫传染是此次疫情的主要传播途径。普通的救护车车内空间狭小且通风差,病毒传播的风险自然会大幅增加。同时在病人转运过程中,也同样存在病毒外泄至沿途环境中的风险。在此情况下,平时鲜为人知的负压救护车成为了安全隔离和转运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主力担当。负压救护车的使用不仅能有效减少病人携带的病菌向车外传播污染,也可以减少车内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

和普通救护车相比,所谓负压就是利用技术手段,使救护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而且负压还能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可以最大限度防止病原体传播,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除此之外,负压救护车上还配备了负压隔离舱、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等,这些都是普通救护车难以企及的。

据杨建朋介绍,平日,大部分救助任务都可以使用普通救护车完成,因此在疫情发展之初国内已有负压救护车数量非常少。工信部第一时间摸排了具有生产负压救护车能力的车企,最后统计出的只有6到7家,一期布置了200台生产任务。时间方面,由于疫情紧迫,又逢春节假期,车企需要在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这对每个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复星医药成员企业北铃作为承接企业之一,在春节期间全力以赴、加班加点,以确保保时保质地完成生产任务,做好应对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工作。“我们接到这个任务感到很光荣,只能接受挑战,迎难而上。自1月21日连续作战至今,我们团队每天从早上8:00到晚上22:00,现在最快的时候四天能完成12台车。”杨建朋说。

自1月21日至目前,北铃已加班加点完成近40台负压隔离救护车的改装,并已陆续在包括湖北武汉、黄冈、随州等地区,北京市、河南、浙江等省市的防疫一线中投入使用。目前,公司仍在加班加点连续生产,全力以赴完成全国负压救护车的订单。

3

复星医药副总裁、医疗技术管理委员会总裁刘毅表示:“我们从2018年开始着手布局了急救车业务,北铃是国内少有的具备负压救护车生产能力和资质的优秀企业之一。除了国内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我们还发挥国际化优势,通过全球调配无创呼吸机、移动CT等医疗设备输送到抗疫一线,为医护和患者提供最及时的救助。很欣慰,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为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切实有用的帮助,这也是我们从事医疗这个行业的职守和责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