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对我国化工 (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4 18:43:06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向有关部门报送《疫情对我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2月24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报送了《疫情对我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影响调研分析报告》(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调查了化工物流行业当前情况,分析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提出了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

《调查报告》分企业基本信息、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本次调研对象中,私营/民营企业占比较大,达到77.2%;调研对象多分布在化工运输环节,占比为75.2%;注册地在华东地区的占比为53.8%。《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复工复产放面:40%的企业表示在2月10日(正月十六)前复工;20%的其实表示在2月14日(正月廿一)前复工;18.6%的企业表示在2月29日前复工;此外,还有16.6%的企业表示春节未停工。在资金链方面:44.8%的企业表示停工一天将损失10万至50万元;27.6%的企业表示停工一天将损失10万以下。41.4%的企业表示账面资金支撑时间在1至3个月;而26.9%的企业表示只能支撑半个月到1个月;两者合计占比高达68.3%。表示收入减少30%以上的企业占51.8%;利润减少30%以上的企业占38.7%;表示可能亏损的企业占25.5%。在对完成年度业绩目标的信心方面,70.3%的企业表示,有信心完成年度业绩目标的80%。

《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制约企业最主要的问题是生产经营成本高企、生产进度拖延、供应链出现断裂、工厂停工造成的资本浪费或成本损失、交通不顺畅,分别占调查企业的19.9%、15.3%、14.3%、13%、8.1%。此外本次疫情对化工生产制造企业影响的前三大因素分别是用工影响(27.8%)、运力不足影响(24.1%)和市场采购影响(19.7%)。被调查企业反映,随着疫情的发展化工物流行业还面临着人员复工难、道路受阻、配套服务停滞、返程率低、资金支撑困难等日益突出的问题,同时也正在成为制约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的短板,对各地科学有序复工带来严重影响。

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做好近期关注的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调查报告》结合行业企业诉求提出六大建议:

一是确保资金链安全,坚决防止重大资金风险;二是关注市场调整,抓住创新机遇;三是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练内功,储备经营实力;四是从人力、运营、管理降低成本;五是开展风险评估与对策,降低法律风险;六是优化与提升,加强运营管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