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抗疫情、促生产” 全力保障物流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2-19 19:34:27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抗疫情、促生产” 全力保障物流生命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 年 2 月 19 日)

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物流是人民的“生命 线”;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物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为 避免疫情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次生灾害,中国物流 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向党中央、 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向全国物流行业倡议抗疫 同时要保产业复工复产、保国家供应链安全。自疫情发生 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 门密集出台系列政策,全国各省市物流主管部门快速响应,各省市地方物流协会紧密配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快速联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打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 资供应保障的攻坚战。与此同时,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 工复产,尽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产业链配套等 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采取发放防疫物资车辆通行证、成立物流应急保障队、设立应急物资中转站等措施,鼓励应急物流企业参与防疫物资保供,尽快解决疫情时期的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性爆发造成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北省防疫物资储备不足、供应吃紧。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地方物流主管部门加大防控协调配合力度,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车辆 保障方案》,为所有防疫物资物流车辆发放通行证,保障防疫物资物流通畅。组织重点物流企业做好应急物资运输保障车准备工作,成立地方物流行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保障队,切实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的时效性。

二、联合银行、保险等机构紧急出台免息贷款、运费 补贴、新冠保险等专项政策,应对应急物流企业成本增加等困难。

地方物流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应急物流企业尤其是需进入湖北等重点疫区的物流企业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司机安全、防护物资保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对疫情期间以自有运力向企事业单位运输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控防疫物资的物流企业(不含生产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按其实际运输防控防疫物资给予不超过货物运费 40%的支持或者给企业提供免息贷款并制定资金补贴政策,补贴企业额外成本和费用。

三、引导企业创新商业形态,统筹协调物资供给和储备, 缓解区域性、短时性生活物资供应紧张,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供应持续稳定。

地方物流主管部门积极协调相关商贸物流企业,推动电商服务社区“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工作, 全力做好生活性物资组织调度工作,督促重点企业复产, 保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偏远地区启动蔬菜等应急物资 保障措施,组织运输车辆赴原产地调运物资,保障区域粮 油、菜、肉等正常供应。同时鼓励订单式供给、小区集中式供给、网络预订销售等多种适应疫情时期的购货方式, 尽大可能降低交叉感染概率。

四、鼓励餐饮企业与商超、电商等企业开展合作,以回购、线上销售等方式为当前形势下的着手点,尽量减少 餐饮、食品企业的损失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各地餐饮、食品企业基本处于全面关停状态,库存原材料的报废耗损、员工工资(社保)、房租、水电气等方面的持续性消耗给企业带来了灾难性的损失。地方物流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商超类企业回购餐饮原材料、半成品,鼓 励餐饮企业与电商合作开展线上销售业务、拓宽市场渠道,充分发挥政府协调职能。

五、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在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方面予以支持,迅速执行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并推动各项应支应付业务。

各地生产企业复工,面临复工人数不足、资金短缺、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难等考验。地方物流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动员物流企业复工,协调发改、交通运输、 科工信、财政、银行等部门在企业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 运输需求上给予支持,保障逐步增加的社会物流需求。

六、加紧口岸有序恢复通关,开辟国际物资采购渠道, 弥补国内紧缺物资产能缺口;保障原材料顺利查验,助力国际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

我国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特殊时期下,地方物流主管部门协调相关口岸有序恢复通关,开通通关“绿色通道”,设立进出口疫情防控物资、生活物 资、食品、农产品等通关专用窗口,弥补国内紧缺物资产能缺口,为保障防疫物资、生活性物资供应增加了重要途 径。设置生产性原料通关专用窗口,为支持全球上下游进 出口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提供保障,助力全球经济正常有序发展。

七、积极出台相关措施,并组织民工专机、专列、专 车,运送企业员工到达企业复工。

在企业复工用工困难的情况下,浙江等地物流主管部门协调相关城市企业,开通从中西部地区到用工城市的专列、专车甚至专机,然后再由专车送达厂区的多式联运员工入厂的“绿色通道”。杭州市包高铁专列由疫情平稳地 区各杭州输送复工人员。宁波市物流协会积极贯彻市政府要求,组织高铁专列,从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江西南昌和河南周口,免费运送企业员工直达宁波。嘉善市包飞机 从四川广元昭化运送返岗员工到杭州机场,再通过巴士送 员工到达县域工厂。义乌组织专车、专列、专门车厢。接 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员工。设立进出口疫情防控物资、 生活物资、食品、农产品等通关专用窗口,弥补国内紧缺 物资产能缺口,为保障防疫物资、生活性物资供应增加了 重要途径。设置生产性原料通关专用窗口,为支持全球上 下游进出口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提供保障,助力全球经 济正常有序发展。湖州、海宁等地也出台相关补贴补助政 策,组织企业员工复工复产。

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20200219-2.pdf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