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发布《公路货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流行 期间营运防控指南》和《骑手心理防护手册》

发布时间:2020-02-14 17:25:51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发布

《公路货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营运防控指南》和《骑手心理防护手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 年2 月14 日)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制订了《公路货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营运防控指南》(简称《防控指南》),并协同美团外卖与中智职业心理健康中心,共同发布了业内首份为骑手小哥定制的《新冠肺炎下骑手心理防护手册》(简称《防护手册》)。

《防控指南》旨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公路货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证广大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生活与经济生产。为此,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研究制定了公路货运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营运防控指南。《防控指南》主要包括基本要求、人员防护要求、场所管理要求、作业管理要求和疫情处置管理五大部分内容,并向全行业发布。

《防护手册》针对外卖、快递的行业特性与骑手小哥的职业特点,列举并解释了骑手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事件时容易出现的心理困扰及应激反应,并给骑手小哥针对性提出疫情下身体防护与心理防护的方法。《防护手册》不仅免费提供给美团外卖小哥,同时也向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成员企业的配送员共享。此外,外卖、快递行业所有骑手小哥不仅可以查看《防护手册》内容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也可以拨打美团外卖骑手心理热线4006168077,寻求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帮助。据悉,骑手心理热线2018 年在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指导下设立,美团外卖骑手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获得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而在此次疫情期间,骑手心理热线也将免费对外卖、快递行业所有骑手开放。

疫情期间,公路货运司机和骑手小哥们成为典型的一群“逆行者”,为用户送去了基本生活保障。据悉,为了做好骑手的服务保障和防控工作,美团外卖此前还升级针对骑手防控新型肺炎的“全过程保障计划”,包括统一为美团骑手提供从检查到治疗各阶段最高30 万元特殊保障金补助,为因疫情就医的骑手家人提供生活关爱金以及疾病慰问金、门急诊医疗费用报销等最高10 万元特殊保障金补助等举措,全方位为骑手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