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1月PMI显示:市场供需平稳趋升,非制造业开局稳定

发布时间:2020-01-31 09:00:18 温东

截止到2020年1月20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采购经理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4.1%,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6%,市场供需平稳趋升。在供需带动下,就业保持稳定,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保持在48.6%。销售价格小幅上升,指数保持在50.5%。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延续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平稳较快增长趋势,开局良好,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图片2

图片2

 

建筑业供需良好,基础建设投资有望持续发力

2020年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分别保持在59%以上和53%以上,表明建筑业供需在去年较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活跃。特别土木工程建筑业需求持续向好发展,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建筑业的持续向好,意味着基础建设投资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随着相关支持政策效果的逐步释放,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服务业供需持续稳定,发展良好。2020年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53.1%,连续3个月稳定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稳定在50%,表明服务业延续2019年11月以来的平稳较快走势。分行业看,经济运行仍存在积极因素。一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仍较稳定,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企业对后市预期良好,备货较为积极,大宗商品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三是节日相关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带动相关行业增长。节日消费对居民网络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邮政快递业活动保持活跃,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同时,节日消费带动了电信服务业行业活动明显上升。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供需活动平稳趋升,开局良好,为经济平稳运行奠定基础。当前疫情短期内会对非制造业产生影响。包括建筑业节后开工可能延迟、一些和居民消费相关的重点服务行业活动将会受到影响。但当疫情消除后,前期积累的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带动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