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式发布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HPI)

发布时间:2015-06-12 13:09:18 科技信息部

 

2015年6月1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卫勇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林安物流集团余栋梁总裁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主持发布会并介绍了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方法体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等50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林安物流集团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今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于每月2日上午9时发布月指数,每周五上午9时发布周指数。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以公路运价为基础的指数体系。该指数体系既有按时期范围划分的周指数、月指数、季指数和年指数,也有按对比基期划分的环比指数、定比指数和同比指数,还有按车型、线路、区域划分的各类指数。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与以往由人工填报报送的统计调查方法不同,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的调查分析方法,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实时读取,没有人工填报环节,客观真实,数据量大,时效性高。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2015年5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4点,比上月下降9.0%,比年初下降1.4%,比去年同期下降8.7%。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每年的5至8月是公路物流需求的相对平稳期,运价存在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则是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换代,大宗商品需求与货运量增势出现明显回落。进入6月份后,前两周的运价指数分别为965.68点和960.32点,与5月最后一周指数相比,均有小幅回升,呈现出与往年相同的阶段性回升特点。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仍将延续震荡回落走势。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的建立与发布,顺应了中国公路物流市场提质增效、有序发展的客观需求, 是贯彻《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丰富和完善了现行物流统计体系,增加了观察、分析我国公路物流行业市场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该指数的建立与发布使我国公路物流领域有了一套公开、透明、系统的价格信息体系,有利于公路物流企业及时了解价格行情,合理议价定价,规范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发挥价格信息的市场导向作用,调节市场供需之间总量与结构的平衡,引导公路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全面把握公路物流市场动态,加强宏观调控。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将继续通力合作,进一步细化推出分货类、分品种指数以及货运量指数等,不断丰富完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将其打造成价格的“风向标”,经济的“晴雨表”,充分发挥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对物流业乃至宏观经济的监测预警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