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3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5%

发布时间:2013-02-19 15:30:22 科技信息部

2013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5%,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且涨幅有所扩大,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显现。从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经济强劲增长,增速继续加快;英国制造业经济保持小幅增长;欧元区和日本的制造业经济处于下降趋势,但降幅均有不同程度收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中,印度制造业经济活动有所回调,巴西和俄罗斯制造业经济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
    生产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2013年1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4%,环比增幅达到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增幅扩大。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和墨西哥的生产上升趋势明显,其中由markit调查的美国制造业生产指数创出近十个月的新高。此外、巴西、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和越南等国家的生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欧元区的生产整体仍在下降,但降幅放缓。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的生产活动于近十个月内首次出现小幅上升。
    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2013年1月,新订单指数为51.8%,结束了连续8个月50%以下低位徘徊局面,显示全球制造业市场新增需求初步呈现回升迹象。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下降,但降幅收窄至近九个月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印度、巴西、韩国等国家的新出口订单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
    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升。2013年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5.4%,环比小幅上升0.3个百分点。所有受调查国家的购进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
    就业指数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1月份,就业指数达到50.8%,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表明全球制造业就业活动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JP摩根的经济学家David Hensley,表示:全球制造业经济开局良好。生产指数恢复至近十个月的新高,新订单的持续回升预示着未来几个月内,    PMI指数和全球制造业生产活动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制造业指数再创新高
    2013年1月份,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PMI,由2012年12月的54.0%上升至55.8%,创出近九个月的新高,意味着美国制造业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其中,生产指数56.8%,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创出近十个月新高;新订单指数57.4%,较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创出自2010年5月以来的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1.5%,环比小幅回落1.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为55.6%,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创出近九个月新高。购进价格指数59.0%,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
    欧元区制造业活动降幅收窄
    2013年1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47.9%,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表明欧元区制造业活动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有所收窄。在主要国家中,爱尔兰的制造业活动增速放缓,其PMI指数达到50.3%,创出近九个月的新低;荷兰的PMI指数达到50.2%,创出近四个月新高。欧元区其他主要国家的制造业经济均保持下降走势。德国制造业活动降幅明显收窄,指数达到49.8%,创出近11个月的新高;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奥地利等国的制造业活动降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法国的制造业活动降幅继续扩大,指数创出近四个月新低。
    主要分项指数显示,欧元区生产连续十一个月保持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指数创出自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也明显收窄。就业连续12个月保持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购进价格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涨幅有所回落。
    英国制造业经济保持小幅增长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1月,英国制造业PMI达到50.8%,环比虽小幅回落,但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意味着英国制造业经济小幅增长趋势仍未改变。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活动继续保持扩张,且速度有所加快,指数创出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连续三个月保持小幅增长,但新出口订单仍在下降;购进价格连续五个月保持上升趋势。
    日本制造业经济活动降幅明显收窄
    2013年1月份,日本经季调后的制造业PMI为47.7%,较2012年12月回升2.7个百分点,创出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新高,意味着日本制造业经济虽然保持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仍然保持下降趋势;新出口订单连续十个月下滑,下滑的主要动力仍来自于中国需求的减少;生产连续8个月下滑;购进价格上升明显,但最终收费价格继续回落。
    印度制造业有所回调,巴西和俄罗斯制造业增速加快
    2013年1月,印度制造业PMI达到53.2%,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表明印度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上升,但增幅较上月有所放缓。生产增速放缓至近三个月的最低;新订单保持稳定增长,增速较上月稍有放缓。巴西制造业PMI为53.2%,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显示巴西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增长,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其中,生产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需求增势强劲;就业活动于近10个月内首次出现上升。俄罗斯制造业PMI由2012年12月的50%回升至52.0%,显示制造业活动恢复增长态势。其中生产活动增势稳定;新订单增速加快,指数创出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但就业活动有所下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