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7%

发布时间:2012-12-14 18:47:18 科技信息部

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7%,虽仍低于50%,但达到近5个月的高点,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企稳迹象初步显现。从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PMI环比上升,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速加快;欧元区和英国的制造业经济延续下降走势,但降幅较上月收窄;日本制造业PMI环比继续回落,且仍在50%以下,深度下滑趋势未变;印度和巴西制造业经济增速加快,俄罗斯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
    生产指数回升至50%以上。11月,生产指数为50.2%,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生产结束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呈回升趋势。Markit统计的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生产保持增长,且达到近六个月的最高水平;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俄罗斯、瑞士、土耳其、英国和越南等国的生产均保持上升;欧洲和日本生产仍延续下降趋势,但降速有所放缓。此外,加拿大、捷克、波兰、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新订单延续回落走势,但降幅放缓。11月,新订单指数为49.6%,连续六个月低于50%,但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表明全球制造业市场需求仍延续回落走势,但降幅继续收窄。其中,新出口订单连续八个月处于下降趋势。
购进价格再创新高。1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5.3%,创出近7个月新高。在主要国家中,美国、印度和土耳其三国的购进价格上升较为明显。
就业活动继续下降,降幅收窄。11月份,就业指数达到49.6%,连续五个月运行在50%以下,环比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意味着全球制造业就业仍延续下降趋势,但降幅有所收窄。在主要国家中,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就业保持适度增长;欧元区主要国家、日本和韩国就业有所下降。
    JP摩根的经济学家David Hensley,表示:“临近年底,全球制造业活动趋于回升。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就业指数虽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产成品库存也回落至较低的水平,预示着生产活动将继续加快。”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制造业活动增速加快
    11月份,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PMI,由10月的为51.0%上升至52.8%,创出近六个月的新高,显示美国制造业经济增速有所加快。其中,制造业生产较上月继续加快,并创出五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订单保持稳定增长,其指数水平创出自6月以来的新高。新出口订单在近六个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增长。就业连续34个月保持增长,指数创出近四个月的新高。购进价格上升明显。推升价格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受飓风影响。最终收费价格上升也很快,指数创出了近六个月的最高水平。但最终收费价格增速与购进价格增速相比仍显偏弱。
欧元区PMI延续下降走势,降幅收窄
    11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46.2%,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意味着欧元区制造业经济延续下降走势,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在主要国家中,爱尔兰仍然是唯一保持扩张态势的国家,指数达到52.4%,创下近四个月的新高。德国、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和希腊几个国家的PMI继续运行在50%以下,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而意大利和荷兰的制造业经济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指数分别创出近3个月和6个月的新低。
    各主要PMI指数显示,欧元区的生产连续九个月保持下降,降幅收窄,其中与消费品有关的行业生产有所上升。新订单指数虽连续18个月保持下降,但指数水平创出近八个月的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17个月保持下降。就业连续10个月保持下降,但降幅较上月相比也有所收窄。中间投入价格连续三个月出现上升,但销售价格依然保持下降趋势,显示终端需求仍然偏弱。
英国制造业PMI环比回升,但仍在50%以下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1月份,英国制造业PMI达到49.1%,较上月有所回升,连续七个月运行在50%以下。分项数据显示,生产结束连续四个月的下降走势,本月出现上升。造成生产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源于国内市场需求止住下滑势头;另一方面是积压订单已经得到消化。与国内需求不同的是,国外需求继续恶化。新出口订单指数创出自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指数显示英国就业连续四个月下降,且降速较上月稍有加快。采购活动连续8个月保持下降,导致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其下降速度创出2009年8月以来的最快水平。购进价格仍在上升,但上升速度有所放缓。其中,化学原料、能源价格和与食品相关的原材料价格增速有所加快,金属和塑料制品的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
    日本制造业活动深度下滑趋势未变
    11月份,日本经季调后的制造业PMI为46.5%,较10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运行在50%以下,创出近19个月的新低,意味着日本制造业经济深度下滑势头仍未改变。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和新订单均继续下滑。其中,新订单指数创出近19个月的低点。受生产和需求的影响,就业继续下降。原材料库存和采购活动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库存水平下降至近一年半的最低水平;原材料采购活动也回落至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价格方面看,原材料购进价格和产成品价格均有回落。
    印度和巴西制造业经济增速加快,俄罗斯制造业增速放缓
    11月份,印度制造业PMI达到53.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有所扩大,生产连续44个月保持增长,且增速创出近五个月新高;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均有上升,且新订单增速创出自今年6月以来的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达到了近五个月的最高水平。巴西制造业PMI为52.2%,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生产稳步上升,增速创出近20个月的最快水平;新订单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增速创出2011年2月以来的最快水平。俄罗斯制造业PMI由10月份52.9%回落至52.2%,连续14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俄罗斯制造业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稍有放缓。其中,新订单保持强劲增长,特别是新出口订单继上月小幅回落后,本月再次上升。
    注:从本月开始,全球PMI报告中涉及的美国制造业PMI,采用Markit调查发布的数据。为了保持数据可比,将2010年2月以后发布的全球PMI报告涉及美国PMI部分也做了相应调整,将美国ISM发布的数据调整为market调查发布的数据。2010年2月以前的数据仍源自美国ISM。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