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温和回升基本走势

发布时间:2012-12-01 09:03:41 科技信息部

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三月稳步小幅回升,显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温和回升基本走势。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下降4.2个百分点,回落到50.1%。分行业来看,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纺织业位于50%;专用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等8个行业低于50%。
    国内需求继续回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该指数自9月份以来持续回升,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扩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显示明显成效。
    出口稳中趋好。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回升,本月达到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首次回升到50%以上。21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达到50%以上。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汽车、金属制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回升势头突出;今年以来出口一直不振的纺织行业,也出现好转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一方面是受西方圣诞节利好带动,同时也反映出国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大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最近三月均保持在50%以上,本月为51.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大企业新接订单增加,其新订单指数达到52.5%,由此带动生产加快,生产指数上升到54.5%,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经济回升通常首先从大企业反映出来,然后逐渐向中小企业传导。大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反映出经济回升之势初步形成。
    行业回升态势正在形成。最近两月,PMI指数回升的行业明显增多,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目前已有过半数的行业回升到50%以上。其中,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回升势头突出,反映出经济结构继续向优化方向发展;受刚性需求支撑,服装、医药、农副食品等民生行业表现良好;周期性行业也显示启动迹象。综合来看,行业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东中部地区明显回升。东中部地区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分别为50.8%和50.6%,回升幅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东中部地区经济形势转好,有利于带动宏观经济回升。
    当前值得关注的是,小企业目前经营仍无起色,其PMI指数自4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本月不升反降。另外,购进价格指数急剧下滑,由上月54.3%下降到50.1%,也应引起密切关注。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主要受国际上石油、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所影响,但回落过快,可能导致本来已经较为低迷的终端产品价格进一步下滑,不利于企业效益改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