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1%

发布时间:2012-05-03 09:00:2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4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经季节调整后为56.1%,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存货指数小幅回升外,其余主要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降幅最大,为2.3个百分点;商务活动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降幅在1-2个百分点之间;其余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6.1%的较高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特点。各行业发展较为均衡,整体趋稳。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环比均有回落,且低于历史均值,意味着通胀压力趋于缓和。投资与节日消费的增长将会带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继续实现稳步提升。本月,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增幅明显,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历史新高。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变化不大。这种供需关系的变化,有利于平缓房价。
    新订单指数小幅回调。2012年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新订单指数为52.7%,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最高,季节调整后的新订单指数为54.3%;服务业季节调整后的新订单指数为52.3%。19个行业中,房屋建筑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住宿业、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等16行业高于50%;道路运输业、餐饮业和房地产业3个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低于50%。
    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回落明显。2012年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7.9%,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服务业季节调整后的指数为58.2%;建筑业季节调整后的指数为56.3%。19个行业中,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住宿业、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等10个行业高于60%;房地产业、水上运输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9个行业位于50%-60%之间。
    收费价格指数环比回落。2012年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收费价格指数为50.3%,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服务业季节调整后的收费价格指数为50.1%;建筑业季节调整后的收费价格指数为51.2%。19个行业中,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住宿业、水上运输业和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14个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高于50%;土木工程建筑业和邮政业2个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位于50%;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铁路运输业和房地产业3个行业的收费价格指数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高位回调。2012年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最高,季节调整后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5%;服务业季节调整后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0%。19个行业中,房屋建筑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航空运输业和批发业等15个行业高于60%;居民服务及修理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房地产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4个行业位于50%-60%之间。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后)

 

非制造业PMI说明

    1.季节调整说明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目前,我国非制造业PMI时间序列已满足季节调整的技术要求,自2012年3月起发布调整后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

    2.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3.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27个行业大类,从全国非制造业企业中抽取1200家样本企业进行调查。

    4.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样本。
    本调查采用联网直报的调查方式对企业采购经理或主管采购业务的总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5.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相关阅读

首页